聚焦商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聚焦商院

专访程蔚东:不要轻信“没读过书却大有所成”的说法

作者:管敏安 楼尹宛 潘虹希 伍子莹/文 陈博文 苗荣/摄  来源:党群工作部 时间:2021-10-28 08:25:00 

“似乎我每次来温州都是在雨中的傍晚,温州的雨,一定会给整个温州经济社会的发展,以及温州商学院的发展带来风调雨顺。”

1.jpg

10月22日晚,著名编剧、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浙江作家协会主席、浙江广电集团总编辑程蔚东应邀参加温商院2021级学生开学典礼并发表精彩演讲。

他以“风雨之夜”为关键词,串起了千百年来温州人秉承永嘉学派“义利并举”思想、敢为人先特别能创新创业的故事,勉励广大新生要做一个勇敢的人、诚实的人、有梦想的人,努力掌握知识和本领,将来投身社会续写温州创新创业史。

开学典礼前夕,程蔚东先生还抽空接受校学生通讯社专访,以下内容根据采访录音整理而成(有删节,未经本人审阅),以飨广大师生及读者。

2.jpg

虚度大学光阴,以后回想起来会很惋惜的

学通社:程老师好,今年6月份您曾参加学校毕业典礼并发表了精彩演讲,在全校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欢迎您再次来学校参加2021级学生开学典礼,这次您有什么精彩观点要跟我们晚辈分享吗?

程蔚东:由于电视剧《温州三家人》的关系,学校邀请我来参加新生开学典礼,我感到很荣幸。大学对于人的一生,对于整个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甚至对于国家民族的未来都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刚升入大学的新生,可能会有一种突然解脱的轻松感。

但这种“轻松”应该化为学习的动力,在没有束缚的状态下寻找自身真切想要的东西,选准前进发展的方向,通过大学阶段完成自我熏陶与升华。如果虚度了大学四年时光,以后回想起来会很惋惜的。

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读书是首要任务,不论学习哪方面的知识,都是构成自身文明素质乃至学术素养的重要部分,不要轻信“以前没读过书,现在却大有所成”的例子,这都是极少数的。年轻人经过大学这个阶段,来熏陶、升华自己,以后工作不一定会和现在所学的专业有关。

不管是什么知识,甚至说不搭界的知识,只要你有兴趣去拥抱知识的海洋,对于今后的生活和工作都是很有作用的。

3.jpg

“剧中角色与学校办学特色高度吻合”

学通社:您在电视剧《温州三家人》中塑造了温州商学院毕业生高欣,她步入社会后成长为一家网络公司高管,这个人物是否有原型?为什么要把这个角色设置为温商院毕业生而不是其他什么学校?

程蔚东:在创作《温州三家人》剧本过程中,我接触了很多温州人,包括全国各地以及在国外创业的温州人,差不多跑了五个国家,接触了几百名温州人。

其间,我碰到一个非常具有时代感的话题,就是温州民营企业家的“接班”现象。有些孩子就像温州商学院学生一样选择出国留学,毕业回国创业或者继承家族企业,但是出现了不少版本。比如,有人不打算接班而想自己创业;有人勉强接班却把企业搞砸了;还有人临危受命,最后帮助家族企业成功转型升级,等等。

在接触过程中,我知道了温州商学院这所高等院校,我觉得温州商学院其实就是时代改革产物之一。早在南宋时期,温州人叶适先生作为永嘉学派代表人物,倡导“义利并举”等重商思想,成为温州人创业精神的思想源头。温州商学院传承温商精神的办学理念与培养创业人才的实践活动,与剧中倡导的新时代温商精神追求和价值取向高度吻合。

温州商学院中间的"商"字,恰好把学院与温州及温州以外的世界联系了起来。通商正是人类文明不断交融不断进步的桥梁。同学们在这里学习,要为铺设这样的桥梁努力,当然也包括未来在这座桥梁上英姿勃发地走过。从全世界范围来看,商学院毕业出来创业成功的大有人在。

温州商学院的办学体制很灵活,办学理念和实践很有特色,比如国际化教育为学生铺就了走向世界的学习道路。剧中的高欣就是从温州商学院本科毕业,再赴海外留学深造,学成回国后从事互联网创业的青年女性。

4.jpg

“知识积累不是冲着什么目的”

学通社:您觉得高欣这个角色有什么地方值得我们学习?我们应该怎样逐渐成为这些创业人才呢?

程蔚东:这个角色有一点很值得今天年轻人学习。比如,她看人的眼光很独到,认准了就跟着某个老板干下去,克服种种困难让自己的个人才华得到发挥。哪怕在企业经受曲折的时候,也不离不弃,团结自己的团队,最后取得成功。我想,这是她的一个闪光之处吧!

一个人能成为创业人才背后都有诸多方面因素,比如父辈的影响、学习背景、进入社会后遇到的种种事情等。比如,剧中的潘小勇步入社会后跌了好几次,他的可贵之处是跌倒后能够重新跃起,重新回到创业正道上,并且获得成功。

读大学,不是把这个专业学好了,以后一定就在这个专业获得发展,很多人在大学学的专业与后来从事的职业完全不搭界。所以,知识积累不是冲着什么目的。大学四年时光,如果每天在图书馆里安安静静地待上一个小时认真阅读,就凭这一点,我觉得现代文明的基本素养在他身上就已经形成了。

有些同学在大学里老想着以后创业的路该怎么走,这可能有些急功近利。同学们以后要成为创业人才,应该广泛地,甚至毫无目的地汲取各种知识,去接触社会上各种各样的事,从而不断提高自我素养,这其实就是创业精神和创业能力的提升过程。

 

 

 

 

 


校友办 电话:0577-89888854 邮箱:xyw@wzbc.edu.cn 浙ICP备10043655号

温州商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9 Wenzhou Business Colle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