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商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聚焦商院

院长访谈录·高巍巍|“金融证券行业需要信息技术人才,希望首先想到的是温州商学院”

作者:新闻中心  来源:党群工作部 时间:2021-12-19 10:15:00 

【编者按】在新一轮产业革命背景下,全国高校正掀起一场高等教育“质量革命”。温州商学院日前召开全校教学工作会议,执行校长、党委书记周湘浙对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出新的要求:立足学校办学定位,培养未来社会需要、学生志向、家长期盼的有用之才,使他们升学有机会、谋生有本领、人人能出彩,为今后过上富裕幸福生活打下良好基础。会后,各二级学院纷纷结合实际推出教学工作创新举措。为营造“比学赶超”良好氛围,特推出《院长访谈录》系列报道。

本期访谈嘉宾是信息工程学院执行院长高巍巍教授,以下内容根据校学通社采访录音整理而成。

微信图片_20211220090110.jpg

王牌专业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学通社:高院长好!能否简单介绍一下学院基本情况?

高巍巍:信息工程学院近几年的发展得益于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过程中整体办学水平的提升、社会知名度的扩大、学校在人才引进方面的利好政策等。我们在专业结构调整、现有专业建设升级赋能、课程建设、产教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效。

专业结构调整方面,新增设了本科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移动应用开发两个专业。专业建设水平方面,我们的王牌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在2018年作为温州特色专业立项,2020年已经通过验收,2019年获批浙江省一流专业建设点。课程建设方面,获批5门省级一流课程立项。我们的青年教师在省一级教学技能大赛、教学创新大赛等方面都取得不错成绩。毕业生的优质就业率、国内外升学率、学科竞赛获奖等成绩都很好。

微信图片_20211220090119.jpg

打破专业壁垒 合作培养未来需求人才

学通社:目前信工学院和金贸学院正在开展跨学院交流合作,实行“双导师制”人才培养方案,联合开设“金融量化”等课程,能否具体谈谈这方面情况?

高巍巍:跨学科人才培养是高等教育的一个大趋势,主要是为了解决新经济时代的人才需求,对于我们来说,如何升级改造传统专业课程,培养适应未来社会发展趋势的紧缺人才,把新工科的新一代的信息技术,如: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融入到商科类、经管类学科专业的教学实践当中,我们两个学院一直在教学和科研方面进行探索。

目前,我们主要对现有专业、现有课程进行升级和改造,之后将共同申报新的专业,主要是金融科技专业。学校对此很支持,已经陆续出台了相关政策,鼓励跨学院共建专业。

跨专业建设,无论对青年教师的成长,还是整体人才培养质量,以及未来市场人才供应方面都是利好的。目前主要困难体现在青年教师跨专业、跨学科教学方面。我们已经采取了系列应对措施,比如选派骨干教师外出参加行业培训,掌握业界新技术新动态等。学校也投建大数据人工智能实验室、金融科技实验室,为未来交叉专业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微信图片_20211220090124.jpg

根据行业需求变化,培养卓越工程师

学通社: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兴起,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融合对学院的教学导向和培养方案有哪些影响?为应对这些挑战有哪些具体措施?

高巍巍:工科专业的主要特点是培养面向行业和企业的应用型人才,我们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有一部分始终保持动态调整,根据行业企业的人才需求变化而变化,根据技术方面的更新对课程进行升级改造,甚至开设一些新课程。

微信图片_20211220090128.jpg

教会学生解决复杂工程的能力

学通社:接下来学院将如何进一步提升专业建设水平?

高巍巍:信工学院作为温州商学院唯一的工科专业所在的学院,一直紧紧围绕工程教育认证标准和OBE理念开展专业建设,特色主要集中在产教融合。

从2019年起,我们就与中软国际开展合作。对方是教育部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一个示范性企业,企业全程参与人才培养,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开展课程共建,企业师资入校授课主要承担项目实训类课程,每个学期有200学时左右,入校授课的教师有3-5名。我们的课程是项目式教学,每一个模块后面都有32-64学时的项目实训课程,这些课程由企业老师全程参与,集中授课。

教学平台共建方面,基于和中软国际的合作,我们共建了一个智能教学云平台。依托这个平台,我们可以共享课程资源、学生的实验报告、基本的教学文件、学生的作业,甚至测试考试都可以在云平台上实现。

校外实习实践方面,去年疫情期间我们采用了中软国际的线上实训平台,解决了学生的专业实习问题。中软国际是一个生态企业,是华为公司的战略合作伙伴。后续我们希望双方能够共建产业学院,这也是工科专业建设的未来趋势。

信息技术发展非常迅速,现已进入智能经济时代,需要融合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这也是我们为什么要和金贸学院开展专业交叉、课程共建的重要原因。我们对工程类人才的培养,主要是教会学生解决复杂工程的能力,打下扎实基础,未来可以面对时代变化、技术更新,做到万变不离其宗。

新一轮信息技术发展,对新工科专业来说是挑战,也是机遇。如何培养符合未来技术发展趋势的人才,是我们专业建设的一个核心,应对举措主要有两条:

首先是强化双师双能型师资队伍。目前引进的师资以博士、副教授为主,部分教师具有企业研发经验。同时,我们采取与企业共建专业、一课多师等方式,共同培养新工科人才。兼职教师主要是从企业引进的具有研发经验的高级人才,承担项目实训类课程。

其次是建设校内外的实践基地。在学校投建大数据人工智能实验室、金融科技实验室的基础上,学院正与省内一些企业包括全国500强企业共建校外实践基地,为未来培养符合新工科建设人才奠定良好基础。

微信图片_20211220090133.jpg

未来希望能实现两个目标

学通社:信工学院作为温州商学院起家的二级学院,若干年后您期望它发展成一个什么模样?未来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社会有用之才?

高巍巍:基于温州商学院商科办学的大背景,未来我希望能实现两个目标:一是学生能够解决金融、证券行业与商科相关的信息技术问题,当这些行业企业需要信息技术人才的时候,希望首先想到的就是温州商学院;二是在学校通过本科合格评估之后,希望信工学院未来可以成为申报硕士点。当然,申报硕士点还需要有专业建设标志性成果,这些尚需慢慢积累。

【嘉宾介绍】

高巍巍,教授,温州商学院信息工程学院执行院长,长期从事计算机相关学科教学与科研工作。中国计算机学会 CCF高级会员、ACM会员、IEEE CS会员、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专家委员。曾获省级科技成果奖2项、多项厅(局)级科技进步奖,承担多个省部级教学研究项目、省级重点实验室项目。

校友办 电话:0577-89888854 邮箱:xyw@wzbc.edu.cn 浙ICP备10043655号

温州商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9 Wenzhou Business Colle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