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商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聚焦商院

国防青年先锋营 护航校园平安的“金名片”

作者:学生事务部  来源:学生事务部 时间:2021-12-18 10:15:00 

这是一群重回母校的退伍学生。聚起来,他们是校园里一道流动风景线,一身橄榄绿,威武雄壮;分散开,他们是身边同学的学习榜样,退伍不褪色,自立自强,坚韧不拔。

新生军训4.jpg

2021年7月,温州商学院学生事务部牵头成立“国防青年先锋营”,共有优秀学生干部200名,其中退伍学生133名。他们积极护航校园平安,提升校园文明格局,已成为学校的一张“金名片”。

每周一升旗1.jpg

“国防青年先锋营”下设校园文明督查队、国旗护卫队、军事训练队,形成“一体两翼”组织体系。一体为校园文明督查队,主要负责协助校园安全和文明建设工作;两翼为国旗护卫队、军事训练队,分别负责校园爱国主义教育、学生军事训练等。其中,“校园文明督查队”成员全部由优秀退伍学生组成。

我校创建平安校园以来,“国防青年先锋营”在学生事务部指导下积极推进校园文明及安全稳定保障工作,确保校园安全形成“全员参与、全程监管、全方位管控”的“三全”局面。

门岗执勤1.jpg

 “五组”配合,抓好校园文明安全工作

在校期间,退伍学生干部积极与学校五个部门密切配合开展工作。与校园门岗保卫人员组合,开展晚归、夜不归宿检查管理工作(门岗执勤);与行政事务部(保卫处)组合,开展校园交通、治安管理工作(早晚巡逻);与辅导员教师组合,开展校园文明督查工作(文明罚单);与校医务室组合,开展校园卫生健康帮扶与协助工作(秩序维护);与后勤服务部组合,开展校园整洁以及食品安全工作(食品督查),抓好校园日常工作,确保校园安全有序。

食品督察1.jpg

 “五育”结合,搭建校园安全教育平台

由“国防青年先锋营”牵头,各学院成立校园安全文明督查分队,搭建 “法制意识教育”“消防安全教育”“交通安全教育”“食品安全教育”以及“校园人财安全教育”五大安全教育平台,分别由六大学院分工推进。金融贸易学院负责就业安全、新生法制、反诈防骗;管理学院负责法律法规教育、社会实践法制、消防安全;国际学院负责意识形态、禁毒教育、食品安全;信息工程学院负责安全自救、心理健康;传媒与设计艺术学院负责交通安全、校园贷预防;继续教育学院负责反暴恐教育。

三位一体秩序保护2.jpg

 “五岗”整合,实现校园安全文明督查工作无死角

“国防青年先锋营”将校园划分为寝室公寓区、教学楼道区、操场场馆区、食堂店铺区以及门岗执勤区五大区域,进行轮岗巡逻工作。寝室公寓区主要督查文明行为;教学楼道区主要督查带早餐进教学区以及上课迟到等;操场场馆区主要督查卫生情况、运动健康协助等;食堂店铺区主要督查食品安全、用餐规范以及违规外卖等;门岗执勤区主要督查晚归、夜不归宿等。此外,区间巡逻加强如电瓶车违规使用等校园安全管理协助。

运动会出旗2.jpg

 “五化”融合,强化校园安全文明自我管理能力

日常校园执勤巡逻做到队伍统一化,即统一军人着装、队形巡逻、言行举止、归口落点;校园安全文明督查做到智能化,即配置执法记录仪,通过报送机制连线学校智慧指挥中心;校园安全文明罚单标准化;校园安全文明教育实行活动化,即通过“校园心理情景剧”“消防安全演习”“校园安全教育周启动仪式”“反诈知识讲座”等方式吸引广大学生,提升校园文明建设参与率。

巡逻1.jpg

“五环”闭合,增强安全文明督查的权威性

安全文明督查工作建立日常巡查、暗访深查、通知检查、专项督查以及不定期抽查五种形式,“国防青年先锋营”针对每项督查检查内容都做到前期预防、过程督查、事中检查、交流处罚以及教育改正,形成闭环式管理,实现安全文明工作落地见效。

巡逻2.jpg

此外,“国防青年先锋营”还通过以任务轴为点、以时间轴为线、以部门轴为面等“三轴”联动方式,全力保障校园师生安全,维护校园稳定,提升校园平安格局,如校园内电瓶车饱有量从原有4800多辆减少为2800余辆;学生晚归和不带早餐进教学区现象明显减少等。

每周一升旗2.jpg

自“国防青年先锋营”成立以来,我校退伍学生已逐渐成为校园文明守纪、安全稳定、爱校荣校的宣传大使和模范榜样。同时,他们还积极投身校园各种活动的秩序维护,如疫苗接种现场维护维稳、开学入校“两码”检查、食堂就餐秩序督查管理,以及开展消防演习活动、各类军事训练等。

更难得可贵的是,国防青年先锋营队员们坚持每周一早上7:00升旗仪式,成为校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校友办 电话:0577-89888854 邮箱:xyw@wzbc.edu.cn 浙ICP备10043655号

温州商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9 Wenzhou Business Colle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