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商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聚焦商院

院长访谈录·吴耀|专业融合要从“物理组合”迈向“化学反应”

作者:新闻中心  来源:党群工作部 时间:2021-12-08 10:15:00 

【编者按】在新一轮产业革命背景下,全国高校正掀起一场高等教育“质量革命”。温州商学院日前召开全校教学工作会议,执行校长、党委书记周湘浙对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出新的要求:立足学校办学定位,培养未来社会需要、学生志向、家长期盼的有用之才,使他们升学有机会、谋生有本领、人人能出彩,为今后过上富裕幸福生活打下良好基础。会后,各二级学院纷纷结合实际推出教学工作创新举措。为营造“比学赶超”良好氛围,特推出《院长访谈录》系列报道。

本期访谈嘉宾是传媒与设计艺术学院执行院长吴耀教授,以下内容根据校学通社采访录音整理而成。

微信图片_20211207113009.jpg

率先打造木雕和瓯塑工作室

学通社:吴院长好!传媒与设计艺术学院的教学特色比较注重实践,全校教学工作会议召开后,请问学院推出了哪些创新举措?

吴耀:我院历来注重实践育人,目前正紧紧围绕“评建教学一体同步”的教育教学理念,通过协同育人、师德师风建设、机制改革等三方面举措,进一步推动内涵式发展。

协同育人方面,我院在全校教学工作会议结束后,整合教师和学工队伍资源开展“同心育新”工程,形成专任教师、班主任、辅导员、家长、学生干部“五位一体”服务学生的育人新格局。

师德师风方面,我们要求老师从小事入手,引导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生活的态度和习惯,根据专业特色,积极探索情景教学新模式,组织学生深入社会开展服务实践以及企业工作实践等。

全校教学工作会议召开后第二天,我院就协同校信息服务中心、学生事务部等部门,围绕“评建教学一体同步”实践探索学院的短板,并实施一系列改革措施,包括实验室改革方案、高职统筹管理、绘图室整改以及引入工作室制度等。

学通社:关于工作室制度,能否具体谈谈?

吴耀:根据我院实际,我们把工作室大致可分为三类,一是基于课程或者专业名师的团队,由老师或者课程团队带领学生形成一个大团队,对接社会项目开展实践教学;二是以承担项目为主的社会服务类工作室;三是由学生根据兴趣爱好自发成立的工作室,老师常驻并给予帮助。目前学院尚无真正意义上的工作室,我们计划从木雕和瓯塑实验室开始培育,符合条件的成熟一个培养一个,通过工作室把实践教学提升到一个新台阶。

微信图片_20211207113016.jpg

让学生“既懂艺术又会技术”

学通社:实践育人、合作育人、创业育人是我校鲜明的办学特色,学院在这方面有哪些教学平台?下步该如何健全教学协调机制?

吴耀:“为时代 为民生”是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时代责任和担当,我院一直强调“艺商融合”,在商科特色的基础上发展文化艺术,培养具有商科基因的文化艺术人才,这是温州商学院人文艺术专业与其他高校的一个差异化体现。为此,我们提出要培养“三创一体”式人才,“三创”是指商业创业能力、内容创作能力、艺术创意能力。这三种能力的融合是我院毕业生自带的独有基因和独特气质,也是我校毕业生的特色社会竞争力体现。

在此基础上,我们积极探索落实“六通人才培养方案”。“六通”分别是指专业通产业、成果通商业、课堂通项目、课内通课外、技术通艺术、学生通导师。

学通社:“六通”听起来很新鲜,能否举例说明一下?

吴耀:好的。比如“专业通产业”,我们设计学类专业已经跟平阳宠物小镇、龙港印刷协会、文化创意行业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关系;传播广告学类直通温州传媒领域两大集团,联合培养时代需求的产业行业人才;在“课堂通项目”方面,今年我院与洞头沐泽源特色小镇进行深度合作,让学生在实践中学习锻炼专业能力,如广告传播学学生以此为题做商业策划,产品设计学生做路灯造型设计,视觉传达学生做品牌设计,网络新媒体、环境设计等专业同学也将各自专业应用到本项目中。“技术通艺术”,就是培养复合型人才,干的活既有技术含量又有艺术成分。

传播与设计艺术学科是天然融合的,都是在做内容创作和文化传播。所以在育人资源调配方面也拥有天然优势。设计的创意能力、传播的创新能力,本质上就是内容创作的能力,学生在相关专业之间属于交叉融合状态。以前,这种融合处于物理组合阶段,现在我们希望通过“六通”培养方式逐渐向化学反应阶段演变。

微信图片_20211207113021.jpg

与两大集团共育2.0版“卓越人才”

学通社: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培养全媒体化新闻传播人才已成为一个重大课题,学院如何规划并采取哪些教学方案?

吴耀:我校广告学传播学专业历史久、发展势头良好。目前,温州日报报业集团、温州广电传媒集团已经深度参与我校人才培养中来,在强大后援的支持下,初步形成了两个合作方案。

一是建立“专家库”。从两大集团中推荐选取近百位副高职称以上的专业技术人才,包括领导与基层一线骨干。根据项目和课程的需求,从这个“蓄水池”中选取相关专业人才,与我院老师采取“一课多师”方式开设课程,筹设“百名传媒专家大讲堂”不定期开展讲座,指导我院学生筹建专业社团,共同培养面向泛媒体时代的2.0版“卓越人才”。

二是开展文化创意产学研合作。我校与两大集团的共同特点在于内容的创作与传播。前不久两大集团“一把手”分别亲自来我校对接,提出很多设想,着重是结合双方资源,通过校媒融合共同服务社会,提升温州民营企业的媒体传播力,提高温州百姓的精神富足水平,以文化创意等形式共同传承瓯越文化,弘扬温商精神,讲好温州故事。目前,包括共同举办赛事在内的相关合作细节正在研究落实中。

微信图片_20211207113029.jpg

校园里的大师雕塑是师生作品

学通社:我校南北校区景色优美,拥有各类艺术社团并频频参赛获奖,还有众多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新媒体,可以说是传媒与艺术学子触手可及的实践平台,请问学院如何结合实际开展实践育人?

吴耀:我院人才培养最大的特点是注重实践和专业应用,特别是老师专业背景多元化,学生动手能力强,日常学习生活与实践结合密切。在落实学校“五化建设”特别是“文化建设”与“美化建设”方面有着天然优势。例如南校区的叶适先生、孙诒让先生、谷超豪先生雕像,就是由老师带领学生共同创作完成的。此外,学生活动中心装修方案、学校VI形象设计等,都是由老师带着学生边实践边教学。

在学生实践过程中,专业老师与学生也深度参与其中,依托各自专业开展各类社会服务合作。我院每个本科专业都建立两个以上专业社团,知名度较高的有小孔成像社团、创新设计协会等。其中“小孔成像”社团已有十几年历史,已经孵化了多家学生创业企业,最大的如甬初设计都已经在杭州、宁波、温州开设分公司。创新设计协会以设计为主,从未缺席每年省级赛事,被称为“赛课工作营”。

微信图片_20211207113033.jpg

“青椒会”与“盒子专业”

学通社:学校很重视教师职业发展规划,提升教师的自身素质和教育教学水平,学院是否推行了一些创新改革措施?

吴耀:首先是“1+1”帮扶,从最初的以老带新模式,一位老教师带一名新教师,到现在的“课程组带新”模式,针对学院快速发展进行调整。第二是挂职锻炼,新老师先到办公室行政岗位锻炼,了解教学运作机制,尽快适应学校工作。同时,实行“一人一档”制度,每个教师都建立自己的职业发展规划,学校方面也建立对应档案,根据需要对接教授、行业组织、企业(实践基地)等等,使其在行业组织中逐步增加影响力,在实践中使教师发展更具有“弹性”。去年12月,学院还成立青年教师联合会,关注青年教师的生活、工作、学习,以及婚姻等方面,提升青年教师的向心力,主题多元,氛围轻松,学术活跃,被戏称为“青椒会”。

学通社:全校教学工作会议指出,评建工作就是教学工作,办学就是办专业。学院如何贯彻落实这些理念,采取了哪些具体举措?

吴耀:我院的专业是全校最多的,历来很注重专业建设,现有传播学和艺术学两大专业群,力求每个专业错位发展、各具特色。其中,产品设计专业去年已列入省一流专业;工艺美术专业力求打造成特色专业;视觉传达专业整合了数字媒体、动画等课程,是浙南唯一、全院最大的专业,就业面非常广阔。

网络与新媒体是面向未来的新兴专业,目前国内相关成熟经验不多,这方面自由调配的师资力度较大,我们引进了来自央美、中传、浙大、国美等老师安排授课,包括新闻传播、图像构成、短视频等,将数字媒体化、信息可视化师资都注入该专业。前段时间台州学院等兄弟高校曾来参观交流,探讨进一步发展,此外广告学、传播学专业历史久,基础好,我们要不断调整人才培养方案,做好“六通”,共同培养面向泛媒体时代的2.0版“新闻传播卓越人才”。

专业办学像“盒子”,以往专业注重纵深发展,“盒子”只往上打开。现在时代不同,“盒子”要求向“四面打开”,注重学科专业的跨界交叉融合。所以,我们现在在人才培养、产教融合、社会服务、学科竞赛、师资引入等方面都做了相应调整,特别要求老师们要努力拓宽专业外延,采取多元化教学模式,让学生更加多元化、适应性更强。

嘉宾介绍

吴耀,设计学教授,温州商学院传媒与设计艺术学院执行院长。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高级会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业设计分会委员,兼任意大利 A' Design Award & Competition、全国高校艺术设计大赛等多项国内外设计赛事评审。主持多项国家、省部级项目;获BraunPrize、IDEA、Reddot Award等国内外重要设计赛事10余项;相关咨询报告成果曾获中共浙江省委、市委主要领导批示。2021年获“第十七届光华龙腾奖·浙江省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


校友办 电话:0577-89888854 邮箱:xyw@wzbc.edu.cn 浙ICP备10043655号

温州商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9 Wenzhou Business Colle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