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商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聚焦商院

嘉兴媒体点赞我校校友高晨晨

作者:学生事务部  来源:学生事务部 时间:2021-12-30 08:35:00 

12月23日,嘉兴日报——嘉兴在线刊发了一篇题为《用心助力共富,用笔赞美乡村,在这片美丽土地上烙印下奋斗印记》的报道,大篇幅讲述了温州商学院2020届国际经济与贸易毕业生高晨晨放弃城市生活,离开了舒适圈,回到家乡助力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故事。

高晨晨,1997年出生于嘉兴海宁市长安镇天明村,2020年9月通过招聘成为天明村的后备干部,并毛遂自荐为村里的专职网格员。

文章说,一年多的农村工作实践,使高晨晨磨练了意志,提升了技能,开拓了眼界,使他从一名局限于高校象牙塔之内的普通大学生,成长为一名有觉悟、有思想、有文化、有担当的新时代年轻村干部。

微信图片_20211230084908.jpg

学生干部历练,让他在助力乡村共富中大显身手

大学期间,高晨晨曾担任温商院学生通讯社记者部副部长,采写过不少校园新闻,这段经历学到的知识,让他在工作岗位上大显身手。

天明村,海宁市花卉产业发源地,海宁市花卉产业农合联也落户于此。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对天明村花卉产业造成巨大冲击。为了帮助花农售卖滞销的鲜切花,高晨晨利用新媒体手段,引导花农开展直播带货,帮助花农拍摄带货短视频17条,累计带货效益达10万余元,为花卉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微信图片_20211230084913.jpg

在他的指导帮助下,2021年村里从事直播带货的主播达137人,花卉企业数达27家,花农亩均收益从最初15600元增长至22500余元,村民年人均增收3000多元。

为进一步助推天明村花卉产业转型发展,高晨晨立足基层视角,挖掘乡土文化,积极对接各类媒体平台,采写了天明村美丽乡村建设、乡风文明、人居环境等数十篇沾着泥土芬芳的稿件,其中省级以上媒体刊发8篇、市级4篇,有力提高了区域花卉品牌的知名度和竞争力。

在温商院读书期间,高晨晨还积极参与校内外各种志愿服务活动,曾参加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创业赛、“互联网+”创业比赛,并获全省银奖。这些经历同样对他帮助很大。

为进一步夯实助农成效,高晨晨积极投身助农志愿服务活动,先后加入天明村“花农帮”助农服务队、“有氧青年”志愿队、“花粉传播团”等村属公益团队,下田间,入花圃,了解花农所需,解决花农所难,迅速将角色切换为村班子的好助手、老百姓的贴心人。

生涯教育,让他找到了擅长且喜欢的工作

微信图片_20211230084922.jpg

“你老家在哪里?”这是大学生见面常聊的一个话题。

在温州求学期间,高晨晨和身边同学谈起家乡嘉兴,大家都会说“就是那个粽子特别好吃的地方啊!”而对于海宁则是闻之甚少。

虽然欣慰于家乡的特产能被人知晓,但仅仅以这样的方式被人记住,高晨晨却高兴不起来,当时他就想着将来要让更多的人了解家乡。

“在温州商学院上学期间对我最大的影响,就是让我明确了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让我找到了真正擅长且喜欢的工作。”高晨晨说,他要感谢学校和老师开展的新生生涯教育,让自己一开始就找到了人生的奋斗目标,能够利用所学知识为家乡发展贡献一份青春力量。

微信图片_20211230084931.jpg

工作初期,由于性格偏于内向、急躁,且缺乏农村工作经验和群众基础,高晨晨常常会在一些细节方面出现纰漏,无法将工作做细做实。为此,他将“戒骄戒躁,沉稳修心”定为座右铭,制定详细的入户走访计划,用脚步丈量全村土地,用真诚叩开百姓家门,耐心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将简单之事做好,将困难之事做成。

截至目前,高晨晨累计走访农户168户,收集群众需求24条,解决问题15件,服务群众近200余人。在与村民的不断交流接触中,他也逐渐感受到了自己肩上的责任和使命。

微信图片_20211230084938.jpg

“我既然选择了农村工作,就不能怕吃苦,要真心实意地为村里谋发展,为乡亲谋福祉,一起走上共同富裕路,在这片美丽的土地上,烙下自己的奋斗印记!”面对记者采访,高晨晨如是说。


校友办 电话:0577-89888854 邮箱:xyw@wzbc.edu.cn 浙ICP备10043655号

温州商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9 Wenzhou Business Colle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