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商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聚焦商院

师生范儿|孙玉甫:课堂上玩“弹幕”的高手

作者:新闻中心  来源:党群工作部 时间:2022-06-20 11:43:41 

【开栏语】今年9月教育部将对我校进行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这是对我校整体办学实力的一次大检验,也是对全校师生综合素质的一次大检阅。为展现全校师生践行“砥志砺行、与时竞进”校训的最美姿态,激励人人为学校添光彩、为评估做贡献,现推出《师生范儿》专栏,欢迎各学院投稿或推荐身边典型。

微信图片_20220620091728.jpg

满头白发,一副仙风道骨的样子,为人和蔼亲切,讲话声音略带嘶哑,浑厚且有磁性,上课深受学生喜欢。他就是孙玉甫教授,管理学院会计专业负责人。

“白发是遗传,30多岁就有了,50岁时全白。”孙玉甫教授微笑着说,声音嘶哑很久了,大概是教师的职业病吧。

临近期末,孙玉甫教授在繁忙的教学之余,刚刚完成了一部《基础会计》教材修订,已交付高等教育出版社,争取赶上9月初使用。该教材系第二版,之前已经重印5次,全国10多所高校在用。这次修订补充了最新学术成果,全面落实课程思政,每一节都增加了思政元素。

1655687867151.png

孙玉甫教授上课很“潮”,善于充分运用“雨课堂”软件。每堂课,他都会提前布置预习,上课时用一两分钟时间,要求学生把不懂的知识点发“弹幕”,按照频率自动生成词云。学生不懂的地方特别多或者理解不好,他就重点讲;如果书上的都会,就讲拓展内容。

课中,孙玉甫教授会结合授课内容不断出测试题目,当场检查学生对知识点和技能的掌握程度,并计入平时成绩。题目一般都是选择题,回答时间只给一两分钟,不给学生开小差的机会。对于测试成绩差的学生,给予提醒;对于多数学生掌握不好的内容,再换一种方法进一步讲解。然后,布置课后作业,以便学生进一步巩固知识和锻炼能力。

微信图片_20220620091803.jpg

“我要求学生每堂课必须发弹幕,每学期至少发20次弹幕,占平时成绩10%。”孙玉甫教授说,如果一堂课甚至一学期不发弹幕也可以,但必须做到期末考试85分以上,才可以获得课堂互动部分的平时成绩。

善用“弹幕”和课中测试,根据学生的不同反映,随时灵活调整授课重点内容,这是孙玉甫教授的课堂秘诀之一。

在管理学院,学生喜欢听孙玉甫教授的课,也经常有青年教师随堂听课。“有人来听课,我不需要特别准备,因为平时就是这样上课的。”孙玉甫教授认为,上课质量好不好,主要与教师的责任心有关,与事先备课是否充分有关。当然,教师磨课还是很有必要的,这是为了做得更好,每堂课都要按照专家听课来准备、去上课。

微信图片_20220620091807.jpg

不少学生反映,听孙教授上会计专业课,还能学到大量的思政知识,他总是能把枯燥的专业知识讲得生动鲜活。课后答疑,孙教授非常耐心细致,不管白天晚上都会及时回复。

提起合格评估工作,孙玉甫教授认为,个别老师觉得累,其实在某些方面以前没做到位,所以觉得忙又辛苦,“合格评估,就是要把该做的做到位,即使不评估,也要做到。”

孙玉甫教授是黑龙江人,管理学博士,中国会计学会高级会员、中国注册会计师(非执业)、中国会计学会会计信息化专业委员会委员。工作以来主持或参加完成国家级、省部级、局级和横向课题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主编《基础会计》《会计学基础》《财务会计》《税务会计》等9部教材及《人本财务会计》《公共信息会计理论研究》等5部著作。



校友办 电话:0577-89888854 邮箱:xyw@wzbc.edu.cn 浙ICP备10043655号

温州商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9 Wenzhou Business Colle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