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商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聚焦商院

副校长章晓洪作《当前台湾经济形势与前景展望》学术报告

作者:苏施延  来源:温州商学院 时间:2023-05-28 08:40:00 

5月27日上午,我校与浙江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联合举办学术讲座,我校副校长、浙江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章晓洪教授作题为《当前台湾经济形势与前景展望》的学术报告,两校师生通过线上线下同步直播方式聆听讲座。校领导周湘浙、谢健、李益明参加。

38.jpg

当天上午9点,北校区博爱厅座无虚席。章晓洪教授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台湾基本概况、台湾经济发展四个阶段、台湾产业发展与经济分析、以及2023年经济运行的基本态势和前景探讨等。

39.jpg

“台湾省跟海南省面积最为接近,目前是全球最大的半导体产业生产基地之一”“台湾GDP位居福建之后、湖南之前,在全国省市排行第9”“预估台湾将于2026年进入超老龄社会”。讲座刚开始,章晓洪教授运用数据对比等方式,形象生动地介绍台湾经济基本情况,引起了台下观众的浓厚兴趣。

40.jpg

随后,他深入剖析台湾产业升级之路、台湾经济面临的主要挑战等,并不时提出诸如“当前中国大陆数字经济规模高居全球第二,仅次于美国,而中国台湾数字化转型却不够成功,究竟是为什么呢?”等问题,以全球化视野进行解答。最后在分析探讨2023年台湾经济运行的基本态势和前景的基础上,给出了加深两岸经济融合、提振消费、数字化转型、应对超老龄问题等建议。

在师生互动环节,章晓洪教授还就学生提出的台湾如何抓住两岸融合共享机遇实现产业数字化转型等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回答。

45.jpg

据悉,章晓洪教授此前已举办了有关中国、美国、欧盟、日本、俄罗斯等6期宏观经济形势分析系列讲座,讲座时间一般定在每年2、5、8、11月的最后一个周末。本次讲座主会场观众以我校金融贸易学院师生为主,其他学院和浙江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学生通过线上腾讯会议形式参与。


人物简介

章晓洪教授系温州商学院副校长、浙江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后、西南政法大学法学博士、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金融系访问学者,兼任中国上市公司论坛主席、教育部经济学学位论文评审专家,研究方向为宏观金融调控与金融监管、多层次资本市场与企业上市、企业家金融、大数据和区块链等新技术在金融风险管理中的应用。

章晓洪教授至今已出版多部专著,包括《市场经济三十问》《金融与中国经济》《企业并购与重组》《中国公司成功上市路线图》等。他还经常在各类专业杂志和媒体发表《上市公司分类治理机制有助完善证券市场资源配置》《上市公司董事的义务与上市公司的治理》等20余篇文章及论文。

校友办 电话:0577-89888854 邮箱:xyw@wzbc.edu.cn 浙ICP备10043655号

温州商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9 Wenzhou Business Colle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