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商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聚焦商院

我院学生荣获全国第十四届“挑战杯”竞赛一等奖

作者:胡金林  来源: 时间:2015-11-23 16:05:00 

     2015年11月16—21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全国学联、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广东工业大学、香港科技大学联合承办的第十四届“挑战杯”中航工业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又名“大挑”)在广州落下帷幕。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中国科协党组成员束为、广东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林少春、教育部科技司副司长娄晶、全国学联主席王圣博等领导出席。
    在本次大赛中,由我院范茂盛等老师指导,叶昱洁(12经济本1)、高楠(13金融本5)、徐泽华(13电商专2)、连晓伟(13环艺本2)、黄玥(12会计本8)、沈芝筠(13人力资源本2)6位同学参与的作品《“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兼容性研究——基于浙江省90个县市区经济发展与水资源保护的调查分析》从全国783件作品中脱颖而出,夺得全国一等奖的好成绩,创下温州大学自参加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历史最好成绩,这也是此次浙江省代表团哲学社会科学类经济学科最好成绩。
    这一历史性的突破,来之不易。自去年11月份正式启动筹备竞赛以来,历时整整一年。期间,学院常务副院长谢健、党委书记周东、党委副书记林盛光以及各相关专业指导老师多次对项目进行指导,关心比赛进程,提出参赛要求,党委书记周东还到广州参赛现场看望慰问师生。温大校团委多次到学院指导参赛工作,并多次组织校外专家对我院作品进行指导演练。指导教师团队和参赛学生积极备战,以认真的态度、饱满的精神投入到紧张的赛事之中。团队从参加温州大学校赛获得特等奖开始,参加全省比赛,再以省赛特等奖的优异成绩挺进国赛(在省赛时,还是全省五个参加公开答辩展示的特等奖中唯一的哲学社科类项目),并被全国大赛组委会专家组直接推荐参加哲学社会科学类经济组公开答辩展示(全国仅五个,浙江省唯一一个),与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澳门理工学院等重点高校同场竞技,一路过关斩将,最终荣获全国一等奖。在此次比赛过程中,浙江团省委副书记、浙江代表团团长王慧琳、校党委副书记牟德刚亲临现场慰问我院参赛师生,王慧琳副书记高度肯定了我院做的各项准备工作,并对学院志愿者多年来积极参与“五水共治”,助力美丽浙江点赞。
    本次挑战杯课题组通过近三年浙江省90个县市区90条母亲河水质情况的采样检测,确定水质类别,结合当地人均GDP来研究经济发展对水资源保护的影响,通过实证研究得到浙江省各县市区经济发展水平和水质污染程度存在M型的相关关系,并选取3个县市区(磐安县、慈溪市、桐庐县)典型案例分析,为浙江省实现“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双丰收提供政策建议。
    “挑战杯”系列竞赛被誉为中国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的“奥林匹克”盛会,是目前全国最具代表性、权威性、示范性、导向性的大学生竞赛,本次大赛吸引了全国2000多所高校,200多万大学生直接参与。经过层层选拔共有318所高校的783件作品进入终审决赛,作品分自然科学类和哲学社会科学类以及科技发明制作三类,作品涵盖了机械与控制、能源化工、生命科学、社会、管理、经济、教育等十二大学科。

 


我院参赛学生为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介绍项目情况


浙江团省委副书记王慧琳慰问我院参赛师生


学校党委副书记牟德刚关心指导挑战杯项目


学院党委书记周东亲临现场指导


我院挑战杯获奖团队


 全国一等奖获奖证书

校友办 电话:0577-89888854 邮箱:xyw@wzbc.edu.cn 浙ICP备10043655号

温州商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9 Wenzhou Business Colle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