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商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聚焦商院

中国会计学会第十五届全国会计信息化年会在我校举行

作者:汤浪/文 叶林节 高阳 陈优雅/摄  来源: 时间:2016-08-17 11:25:00 

   

   2016年8月13日—14日,中国会计学会第十五届全国会计信息化年会在我校举行。中国会计信息化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副院长刘勤教授、财政部会计司准则二处赵金光博士、中国会计学会《会计研究》编辑部主任刘国强博士、浙江省会计学会副会长蒋振成教授、我校党委书记周东、副校长孙玉甫教授,以及来自全国知名大学、温州商学院会计学院教师、出版社和企业界的15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会议首日举行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我校副校长孙玉甫教授主持,党委书记周东致欢迎辞。周书记对专家学者们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并对温州基本概要以及我校教学特色等情况做了介绍。他对在学校刚刚转设之际,各位专家学者能够莅临指导,对学校的发展,特别是会计学科的发展给予的关心与指导,表示感谢。同时表示在以商行天下为名的温州,温州商学院转设后将继续传承接力温州众商文化,发扬温商精神。学校将以承办本届年会为契机,认真聆听各位专家学者宝贵意见,吸取经验,进一步提高教学水平。

随后,由财政部会计司准则二处赵金光博士致辞。赵博士代表财政部会计司对本次年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对各位专家学者长期以来对财政部会计司工作的支持与帮助表示感谢,在信息技术日益创新,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会计信息化热潮蓬勃发展,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的大背景下,财政部会计司一贯重视会计信息化工作,在定标准、国际协作等主线上在会计信息化领域开展系列工作,建立健全会计信息化法规和专门体系,进行信息技术交流与财务数据交换,推进标准试点实施,通过统一的标准规定企业内部会计规范,探索政府财务报告的应用。同时,从会计信息化推动管理会计的角度对专家委员会工作提出建议。

   尔后,浙江省会计学会副会长蒋振成致辞。蒋会长代表浙江省会计学会对各位专家学者来到浙江温州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中国会计学会会计信息化专业委员会一直以来对浙江省会计学会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同时希望全国会计信息化专业委员会能够为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很好的会计信息化平台,浙江省会计学会也非常愿意与各学界、业界和专家一起为繁荣中国会计决策研究,推进会计信息化的应用,促进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会议最后,会计信息化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副院长刘勤教授,向参会人员汇报了2015—2016年专业委员会的工作:(1)完善了组织分工,新增3位专业委员;(2)先后走进正泰和浪潮企业活动,走进高校——重庆理工大学活动;(3)课题申报和研究成果中,2项课题为财政部重点课题等,《会计信息系统》获国家精品课程以及国家共享资源课程,同时出版多部相关教材;(4)与《中国管理信息化》杂志合作,发布《中国会计信息化》电子期刊;(5)开通“会计信息化专业委员会”等微信群,信息沟通及时等。他说,这一年来专业委员会的工作有条不紊的展开,离不开会计领域各位专家学者的支持与帮助。同时,也对此次年会的承办方、年会志愿者等表示感谢并大致介绍了年会的日程安排。

开幕式后,展开了大会主题报告(一),五位实务界的精英人士参与主题报告,讲述着会计信息化的发展,科技创新推动会计发展。

   13日下午的分论坛学术报告在国际学院四楼会议室召开。共有37位专家学者分为四小组进行汇报。在短短的几个小时时间里,学术的交流、思想的碰撞,参会人员受益匪浅。

   14日上午8点30分,学术辩论会在F区报告厅举行。正反双方围绕人工智能系统是否会取代人类传统会计工作展开辩论。双方辩手各抒己见,唇枪舌战,比赛一度进入白热化阶段。此次辩论赛的主题也引发了台下专家学者的热烈讨论。最终,首都经贸大学蔡立新教授、山西财经大学续慧泓副教授因在辩论赛中表现出色被授予最佳辩手称号。随后,各组代表上台汇报昨天下午的分组讨论情况。紧接着,大会主题报告(二)开始,六位报告人依次上台进行主题汇报。报告主题离不开会计信息化的探索与发展。

主题报告结束后,会计信息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合肥工业大学朱卫东教授主持闭幕式。闭幕式上首先颁发了优秀论文以及最佳辩手,以鼓励更多的学者能够在学术研究方面有更多的成就。

   紧接着,进行会标会徽交接仪式。第十六届会计信息化年会将在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举办。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李增泉教授表达了举办年会的决心,希望借学校百年校庆之际,邀请专家学者们来到上海财经大学交流学习。

   最后,刘勤教授作两天的会议总结,他表达了对承办方温州商学院的感谢,同时也期待各位专家学者在会计信息化领域有进一步的探索与研究,推进会计信息化理论与实务发展。

至此,中国会计学会第十五届全国会计信息化年会圆满落幕。

中国会计信息化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副院长刘勤教授


财政部会计司准则二处赵金光博士


中国会计学会《会计研究》编辑部主任刘国强博士


浙江省会计学会副会长蒋振成教授


我校党委书记周东


我校副校长孙玉甫教授


大会现场


分组讨论


校内参观


辩论赛


主题报告


优秀论文颁奖合影


最佳辩手合影


会标会徽交接


校友办 电话:0577-89888854 邮箱:xyw@wzbc.edu.cn 浙ICP备10043655号

温州商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9 Wenzhou Business Colle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