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商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聚焦商院

查找差距不足 全力补齐短板 推动学校转型发展查找差距不足——我校召开2016暑期干部学习会

作者:朱郁星/文 叶林节 高阳/摄  来源: 时间:2016-09-09 11:25:00 

 9月6日-7日,我校召开了主题为“查找差距不足 全力补齐短板 推动学校转型发展”的暑期干部学习会。在为期两天的学习会中,校领导班子成员、全体行政教学干部、博士及高级职称教师等教职工进行了集中学习、深入讨论,为我校各项事务的发展筹谋进取、共襄盛举。明确主题 有的放矢    学习会上,校党委书记周东首先做了动员讲话。他指出,今年是我校发展的关键之年,成功转设后,学校站在新起点,迎接新挑战,如何“开好局、起好步”,为今后学校的发展定立目标、明确方向、搭好框架,是全体商院人的责任和使命。他提到,干部和高层次人才作为学校发展的中坚力量,需要不断有的放矢地提升自身能力和素养,使之匹配学校发展的新要求,适应学校转型的新高度。他强调,在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过程中,首先要查找差距不足,进而全力补齐短板,才能推动学校转型发展。这其中,审查现状、正视差距显得尤为重要,明确方向、制定举措更是解决问题、谋求发展的关键所在。此外,周书记还提出了三点希望:荣辱与共,把个人发展融入学校事业;夯实根基,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凝心聚力,推进人才强校战略。聆听报告 吸取经验    会议中,温州医科大学原校长、我校理事长瞿佳教授,燕京理工学院理事长、我校理事吴保德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地方性大学发展的若干实践与思考》、《转变教学运行机制 构建特色化高等教育体系》的主题报告。结合各自丰富的教学、办学与实践经验,两位教授和与会干部分享了自己的思考,并对我校今后的发展给出了建议。
   在认真聆听两位教授的报告之后,与会人员反响强烈,其中,瞿佳教授“变不可能为可能的精神”方面的内容给大家带来了极大的鼓舞与启发,吴保德教授富有独创性的意见、具有前瞻性的建议同样也使大家受益良多。
群策群力 献计献策    在开展学习的同时,全体与会人员还分为五组,进行了小组讨论。在分组讨论环节中,来自不同部门学院、不同岗位工种的人员进行了密切交流、深入讨论,大家联系学校实际、着眼转型发展,就学校,所在部门、学院,所负责工作及自身等方面的现状进行了剖析,同时从教学改革、行政管理、学校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文化活动、服务地方等多个方面出发,就存在的短板、不足及相关解决措施进行了多角度、多方面的沟通交流。分组讨论中,各与会人员积极发言、热烈讨论,力求为学校的未来发展献计献策。多边交流 交互共进    学习会期间,学校安排了多方面的交流内容。在校内交流环节中,人事处、教务处、学生处、后勤管理处及外语外贸学院等部门和学院代表分别与与会人员进行了沟通交流。他们从各自所开展的工作内容角度出来,就工作经验和心得做了交流,同时直击现状、瞄准不足、明确方向、制定措施。在校际交流环节中,作为交换挂职锻炼的双方:燕京理工学院学生处处长助理、团委副书记粟臻和我校招生就业处副处长袁红富分别做了汇报交流,他们就两校办学特色、挂职锻炼心得、未来工作思路等内容做了详尽而精彩的阐述分享。肯定成果 承载希冀    学习会召开的第二天下午,市委书记徐立毅,市委常委、秘书长仇杨均,副市长郑朝阳,市人大副主任、瓯海区委书记厉秀珍,区长王振勇,市教育局局长郑建海等一行领导莅临会议现场。徐立毅书记代表市委市政府为我校教职工带来教师节的慰问,并还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在充分肯定我校办学和各项工作的同时,还希望温州商学院今后能够立足温州、服务浙江,并将自身打造为一所在国内具有一定知名度与美誉度的高等商科院校。与会人员受到莫大鼓舞。   会议的最后,校常务副校长谢健做了总结讲话。他指出,在高等教育飞速发展的今天,在学校转型发展的关键时刻,召开这样的主题学习会是具有深刻意义的,正如主题所旨,找出不足的目的是为了补齐短板,补齐短板的落脚点在于找出行之有效的解决措施,而这些都是为了寻求更好、更科学的发展。他强调,全体干部要转变理念,要站在国际化发展的角度思考问题,要有改革创新的理念和思路,如此才能顺应时代和学校发展的脚步。此外,谢校长还对全体干部提出了新的要求:要不断学习、提高,每个人都要认识到自身的差距,补齐自己的短板;要注重抓住每一个锻炼的机会;要增强主人翁意识,关心学校各项事务发展,提高使命感;要有自信心、胆量和勇气,不畏挑战;要“用心”、“专心”和“恒心”,以突破创新的精神推进学校发展。    为期两天的暑期干部学习会现至此圆满结束。这既是一次落幕,又是一次起航,我们坚信,在温州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校级领导的正确领导下,全体商院人将继续坚持开拓创新、求真务实的精神,补短求进、锐意进取,全力推进学校和高等教育事业的全面发展。


校党委书记周东做动员讲话

温州医科大学原校长、我校理事长瞿佳教授
作题为《地方性大学发展的若干实践与思考》主题报告


燕京理工学院理事长、我校理事吴保德教授
作题为《转变教学运行机制 构建特色化高等教育体系》主题报告


小组讨论第一分会场现场


小组讨论第二分会场现场

小组讨论第三分会场现场

小组讨论第四分会场现场

?小组讨论第五分会场现场


部门、学院做工作分享交流

部门、学院做工作分享交流


燕京理工学院学生处处长助理、团委副书记粟臻做汇报交流


招生就业处副处长袁红富做汇报交流


市委书记徐立毅,市委常委、秘书长仇杨均,副市长郑朝阳,市人大副主任、瓯海区委书记厉秀珍,区长王振勇,市教育局局长郑建海等一行领导带来教师节慰问


市委书记徐立毅指导我校工作

常务副校长谢健总结发言


常务副校长谢健总结发言现场照

校友办 电话:0577-89888854 邮箱:xyw@wzbc.edu.cn 浙ICP备10043655号

温州商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9 Wenzhou Business Colle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