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商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聚焦商院

“一带一路”温商研究中心成立 外交部原副部长何亚非称其为全国首创

作者:白林淼/文 叶林节 黄今心/摄  来源: 时间:2017-06-25 13:45:00 

    25日,“一带一路”温商研究中心在我校正式成立。据介绍,该研究中心以温州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温州商人的创新实践为主要研究对象,计划通过几年的努力将其打造成为一个在浙江省乃至华东地区都具备一定竞争力的高端民间智库。外交部原副部长何亚非对该研究中心实践与理论结合的形式大为赞赏,说这是全国首创。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我校校长李扬指出,“一带一路”倡议作为中国惠及世界的智慧得到了国际社会普遍认可和赞誉,“一带一路”建设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建设成果丰硕。在“一带一路”的实践中,温州和温州商人特别值得一提,尤其是温州商人这支群体早已与“一带一路”国家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商贸往来、资金合作、人才流动、文化交流等形式多样的交流与合作,成为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民间交往的鲜活样本。
    “这些鲜活的案例既值得归纳和总结,也同时需要进一步创新与推广。” 李扬还表示,“我们正是基于这样思考,所以今天在这里举行‘一带一路’温商研究中心的揭牌仪式,以期待通过我们的努力,及时总结提升温州及周边地区的“一带一路”创新实践,为温州、浙江乃至全国的民营企业、民营经济与‘一带一路’国家交流合作,以及温州及周边地区与‘一带一路’国家民间文化交流提供智力支持,为温州、浙江乃至中央政府的决策提供参考。” 
    当天的成立仪式上,我校还与国内大型创投励志真人秀节目《创客中国》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决定利用这一重量级媒体平台,组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创客项目的比赛及节目播出。同时,围绕此次双方的合作项目又应运而生了一支全新的创投基金——“一带一路”温商产业基金,该基金在我校与《创客中国》栏目组双方的推动下,由联创永宣、同方厚持、雳晖资本、圣帮汇通、永承资本等国内多家机构联合发起,总规模30亿,首期发行5亿元,主要投向为温州当地创投产业及创客中国创业项目。
    接下去,我校还将立即筹建“一带一路”温商创客项目的孵化基地,让走进《创客中国》的优质创客项目落地;建立并发布温商“一带一路”共享资源数据库,为相关研究及决策提供基础资料;承办“一带一路”温商发展论坛、年会,搭建产学研信息沟通平台等;出版“一带一路”温商发展报告及“一带一路”温商研究系列丛书和会刊;联合国内外知名学术机构,发布相关课题并深入研究“一带一路”建设中温商精神文化、历史传承、经济动态等内容,并形成一系列重要的理论研究成果;发挥智库功能,定期或不定期给各级决策层提供决策参考。

 
李扬校长致辞

 我校与《创客中国》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左:李扬校长 右:宁利军董事长)


《创客中国》创业雷达站在我校设点
 

“一带一路”温商研究中心揭牌(李扬校长、宁利军董事长、国家外交部原副部长何亚非先生、潘忠强主席)

 
我校常务副校长谢健被聘为“一带一路”温商研究中心首任主任 李扬校长为其颁发聘书


“一带一路”温商产业基金首期发行5亿元 主要投向为温州当地创投产业及创客中国创业项目


国家外交部原副部长何亚非先生 主题演讲


《创客中国》走进我校

校友办 电话:0577-89888854 邮箱:xyw@wzbc.edu.cn 浙ICP备10043655号

温州商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9 Wenzhou Business Colle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