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商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聚焦商院

陆克文盛赞我校 称要通过我校观察温州及中国经济走向

作者:  来源:宣传部 时间:2018-06-10 14:20:00 

    10日,澳大利亚前总理、美国亚洲协会政策研究院院长陆克文参加我校毕业典礼后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改革开放40年成绩斐然,温州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缩影,创造了独特的“温州模式”,对于温州经济的未来,他信心很大。温州的经济现象很值得研,温州商学院是中国最好的民办大学之一,今后他会通过我校去研究温州经济及观察中国经济走向。
    陆克文是位“中国通”,他说自己是学习中国语言和历史文化的“老干部”,有幸见证了改革开放。
同时,他也是温州商学院的老朋友,曾相继于2016年11月和2017年6月来到温州商学院,此次专程来到温州参加温州商学院毕业典礼并被受聘为温州商学院高级顾问。陆克文说,他到温州商学院演讲时就说过,温州的“儒、商文化”他很早就听说过。南宋“永嘉学派”,强调“义利并举”,这是温州的文化底蕴,影响深远,特别是温州还创造了独特的“温州模式”。温州过去以体制机制灵活赢得先发优势,当下温州也已积蓄了强大的发展动能、形成了独特的比较优势,应该谱写浙江新方位下温州发展新的辉煌篇章。
    从持续脱贫到经济总量位列世界第二,从加入WTO到贸易总额位列世界第一,从奥运会、APEC到世博会、G20,从向16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派遣援助到“一带一路”串联国际经济。陆克文表示,40年来,中国的崛起和发展,在人类历史上可谓空前,中国对世界治理改革的影响,受世人瞩目,令世界期待。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像他一样,关注和研究中国的发展,不仅因为这是一个世界性的现象,更因为这是一个发展性的课题。温州则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缩影,其中许多的现象很值得研究。
   “我对研究温州很有兴趣,而温州商学院是研究温州经济现象的窗口,也是培养温州商人的平台,这所大学扎根温州,以区域经济、民间金融、中小企业发展等为主要研究方向,我期待从温州商学院独到的视角进行温州经济现象和温州商人的深入研究。”陆克文说,他对于温州经济的未来信心很大,因为温州很大程度上依靠的不是国有企业,而是民营经济、民营企业家。而且,温州商学院正在源源不断地培养企业家,相信温州商学院今年的毕业生中也会诞生一批具有创新力的企业家。接下去,他将通过温州商学院去研究温州经济、“一带一路”温州经济发展情况,以期对温州这个窗口的了解,进而观察中国经济的未来。

校友办 电话:0577-89888854 邮箱:xyw@wzbc.edu.cn 浙ICP备10043655号

温州商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9 Wenzhou Business Colle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