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商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聚焦商院

美国商务部前助理部长黄建南再访我校,作“就业、创业或承接家业”讲座

作者:倪佳怡/文 杜明阳/摄  来源:学生通讯社 时间:2018-01-08 14:20:00 



    近日,我校又迎来了一位老熟人——美国商务部前助理部长黄建南。此次黄建南携夫人应邀莅临我校作“就业、创业与承接家业”主题讲座,该主题于去年12月8日已进行过一场讲座。此次讲座,黄建南针对上一次讲座时涉及的内容,为同学们进行答疑解难。我校党委副书记林盛光出席本次讲座。


 

    “当代大学生到底是选择就业、创业还是承接家业”,黄建南对于这一问题,有其独到的见解。黄建南认为,“第一是不要人云亦云,盲目跟风。第二是要有耐心,要坚持自己。第三是要把握住机会。”特别是在讲到“把握机会”这一点时,黄建南以中国的发展为例,说道,“中国正是在近三四十年间抓住了机会才完成了别人需要靠一二百年能完成的发展任务,所以学会抓住机遇这一点至关重要”
    对于选择创业的同学,黄建南的建议是,“如果选择创业,那么在未来的创业过程中,你们对于生产、财务、销售这三要素必须予以重视。也可以考虑通过组建团队的方式,在这三项要素上进行分工,发挥团队中每个人的优势。而对于选择承接家业的同学,黄建南则建议,“可以先去同行业的公司历练,从零做起,积累一定的经验,为以后自己经营企业打下经验基础。”
   同时,黄建南就“当代青年如何在世界潮流中立足”这一问题,为同学们提出了以下建议:不要太过于自我化;要有国际化思维。要有所准备,让自己去适应市场上的变化,适应未来的世界;要有自信,中国的国力可以做你国际创业的后盾。要相信中国在世界上的影响力,要学会利用如大使馆这样的资源;要有社会使命感。积极地参与到世界发展的潮流中去。


 

    讲座结束后,来自管理学院17人力本1的潘承明说:“黄先生的讲座让我获益匪浅,很多我平时困惑不已的问题也都在先生的回答中找到答案了。但我觉得光找到答案是不够的,接下来我会把别人的经验和自己的思考结合起来,将黄先生讲的东西付诸实践。”
    据悉,黄建南曾任美国联邦商务部助理部长;美国民主党全国财政委员会副主席;美国加州州政府世界贸易委员会委员;美国华资银行公会会长。克林顿执政时期,美国政坛上职务最高的亚裔人士。此前黄建南曾多次受邀来访温州商学院,此次系其第五次到访。

校友办 电话:0577-89888854 邮箱:xyw@wzbc.edu.cn 浙ICP备10043655号

温州商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9 Wenzhou Business Colle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