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商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聚焦商院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秘书长林建海莅临我校 讲授“全球经济展望与挑战”

作者:王楠/文 姜鹏 吕炬锋/摄  来源:宣传部 学生通讯社 时间:2017-12-19 14:20:00 


    12月17号上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秘书长、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秘书长林建海博士受邀到访我校,并发表题为“全球经济展望与挑战”的精彩演讲。
    林建海秘书长首先分析一了当前全球经济的发展状况,和面临的主要问题和挑战,接着说明了需要采取什么政策来促进经济长期和可持续增长,并表示,“这些全球性的经济问题对中国今后的发展影响很大,应该引起大家的重视和关注。”最后他对国际间的长期发展趋势,以及对社会、经济可能产生的影响进行了讲解。


    全球经济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今年首次呈现比较强劲的增长势头,预计2017年和2018年全球经济增长可达3.6%和3.7%,比2016年的3.2%有大幅提升。“可以说这是个好消息”,对全球经济形势发展林建海秘书长指出,“在全球金融危机后的六、七年间,经济复苏疲软,表现的差强人意。然而今年,欧洲、日本、美国、中国和亚洲其他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回升提速。特别是美国经济稳步恢复。IMF对中国2017年的增长预期也从今年4月份的6.6%上调至6.8%,2018年的测也从6.2%调高至6.5%。因此,今年10月在IMF和世界银行年会上,IMF上调了对全球经济增速预期。”
    然而,全球经济复苏并未完成。对面临这类问题的原因,林建海秘书长阐明了自己的观点:“第一,不少发达国家通货膨胀率依然很低。第二,发达国家失业率有所下降,但工资水平未提高。第三,高债务。第四,虽然全球经济正经历周期性回升,但长期前景并不乐观。”此外,对于近十年来的经济增长疲软、经济结构转型、技术创新和经济全球化等一系列变化给全球经济发展带来诸多挑战。林建海秘书长主要分析了四大挑战,包括金融环境变化和金融科技快速发展,低生产率,人口老龄化,和收入不平等加剧。
随后,林建海秘书长指出,目前全球经济具有多个大趋势包括新兴经济体力量的崛起,全球关联度(贸易、资本、人员的密切往来)大幅上升,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人口结构的变化,信息和通讯技术高速发展。但在专注于经济增长的同时,他认为,同样不能忽视“人口老龄化”等影响。“当今世界,各国相互联系和依存日益加深。世界在变,我们更要变,而且要变得更快更好,才能赶超世界发展的潮流。”林秘书长说道。
林建海向大家简单介绍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让在座的所有人对这个重要的国际组织有了更加详细的了解。讲座结束后,林建海还与现场的我校师生进行了互动。现场气氛活跃,掌声不断。管理学院14传播1班的郭凯冬同学说:“不一样的高度会有不一样的格局,除了收获了很多知识之外,最重要的你会观察到那些厉害的人看待问题的角度,会给人很多启发,大人物的看问题会更有高度会更长远的角度。”
    我校常务副校长谢健、党委书记周东、副校长陈坤党、宋伟等校领导和我校师生近100人聆听讲座。


 

    现场互动:
    新金融快速发展带来监管挑战
   “林建海博士,你会用支付宝吗?在近期杭州举行的钱塘江论坛中,我省提出金融业总收入超过1.6万亿元,其中新金融占比超过30%,你对于新金融的有什么看法呢?”在现场的互动环节中,林建海博士对目前中国在移动支付、金融科技等新金融领域的崛起,十分肯定。林建海博士笑言自己平时回国时间比较短,没时间用支付宝等新型支付工具,但中国目前在金融科技的领域在全球遥遥领先。今年他和IMF总裁拉加德女士在北京看到扫一扫就就可以用共享单车时,就觉得十分赞。但金融科技快速发展会对货币政策带来新的挑战,特别是对现有的货币只需和中央银行的货币操作构成挑战,这需要观望。
   我校金融学院院长杨福明表示,在现场听林建海博士的观点受益匪浅。他认为,目前新金融包括两个层面内容,一是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为驱动力的全新的科技金融形态;二是传统金融业采用上述新技术向互联网金融的延伸形态,也是传统金融业面对互联网金融科技挑战的必然选择。他认为,新金融是金融体系未来发展的趋势,也是促使金融体系更具效率、实现普惠金融发展目标的驱动力。但新金融并不改变金融的本质,新金融的风险仍然存在,但风险的表现更复杂,风险主体更多样化,给金融监管带来了新的考验,使金融监管制度改革的任务更为迫切。
   【人物名片】
   
林建海,IMF秘书长,兼任全体理事会和国际货币金融委员会秘书长。他毕业于北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后赴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深造,获乔治华盛顿大学博士学位。在加入基金组织之前,他曾就任于金融界和学术界、世界经济论坛全球经济治理委员会成员,并在国内外学术机构担任名誉职位。林建海博士于2012年3月就任基金组织秘书长。自1989年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来,他先后在亚洲部、政策发展部、财务部、和秘书部任要职, 主管基金组织内部多项政策和行政事务,并参与人民币加入SDR篮子讨论和决策。今年6月受聘为我校高级顾问。

校友办 电话:0577-89888854 邮箱:xyw@wzbc.edu.cn 浙ICP备10043655号

温州商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9 Wenzhou Business Colle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