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商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聚焦商院

认定目标,精准发力, 谱写学校转型升级特色发展新篇章 ——我校举办2019年暑期干部学习会

作者:党政事务部  来源:王娜娅 时间:2019-08-28 22:35:00 

1.png

2.png

    8月25日-27日,我校召开2019暑期干部学习会暨教学工作研讨会、学生工作研讨会。会议通过校领导主题报告、专家辅导报告、分组讨论、总结交流等方式进行。校领导、中层干部、民主党派负责人、科研与社会服务平台负责人、教学科研业务骨干、思政课教师、辅导员、教学秘书及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学校执行校长、党委书记周湘浙作题为《认定目标,精准发力,谱写学校转型升级特色发展新篇章》主题报告。报告主要阐述三个问题:一是进一步明确办学定位,进一步凝练办学特色。办学定位是学校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依据。对于一所新建民办本科高校,办学定位应符合高等教育发展规律,符合区域经济发展形势,符合学校办学实际,结合我校实际,就是要坚持教学为主型,以全日制本科教育为主,扩大办学规模,拓展提升国际合作教育,以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坚持特色办学、差异发展,争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标杆民办大学。其次,要加强转型升级。在明确办学目标和办学定位后,内涵提升是当前的首要任务,要牢固树立人才培养核心任务,实现三大转型,即办学方向转型、办学理念转型,办学资源转型。主动向教学为主型转变,要在顶层设计、激励考核机制、资源配置等各方面向教学倾斜,深入推进内涵建设,不断完善本科教育体系,稳步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全体干部教职工面临学校发展新阶段的新要求,也要同步做好理念转型,角色转型,提升个人能力和水平,助推学校发展转型升级。再次,要进一步凝练特色优势。办学特色就是不同寻常,就是差异化发展,就是学校竞争力,就是办学水平。学校办学特色的凝练,是全校上下共同参与的系统性工程。要更加重视专业建设,采取专业集群发展,实现资源相互支撑,达到更好凝聚效应,国际化教育要加强全过程服务,彰显办学特色。二是牢牢抓住办学根本任务,办好最适合的教育。高校五大基本职能即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交流合作中,我校应牢固树立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任务,充分了解我校学生群体特点,掌握学生诉求,确保学生话语权,最大限度满足学生的合理需求。三是精准发力,持之以恒,务求“最优服务学生大学”品牌建设成效。认定办学目标和定位,为学生提供最适合的教育,就要牢固树立“学生中心”理念,推进专业认证评估,提高专业建设质量,强化教学模式改革,坚持产出导向,要以学生满意度、家长满意度、用人单位满意度作为人才培养水平的衡量指标,因材施教,提供最适合的培养路径,让每一个温商院学生都成为最好的自己。全体教职工要加强学习,转变作风,为建成“最优服务学生大学”努力奋斗。

 3.png    

    8月25日上午,衢州学院校长谢志远教授作题为《建设地方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探索与实践》专题报告。报告介绍了衢州学院的办学思路和发展举措。衢州学院在发展探索中的开拓进取、改革创新的精神和举措为我校办学和发展提供了学习和借鉴。

4.jpg

    8月25日下午,浙江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王国银教授作了《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的专题报告。他在报告中系统介绍了浙江省教育厅近年来在加强本科教育中采取的一系列改革措施和文件规定,为我校了解全省本科教育提供了宏观背景和理论指导。

   5.png

    8月26日上午,“时代楷模”、“全国师德标兵”、“全国优秀教师”、博士生导师大连海事大学辅导员曲建武教授作《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专题报告。曲教授对教育事业的大情怀、对学生的大爱和奉献,让全体老师深受鼓舞和启迪。

6.png

    8月26日下午,浙江工业大学博士生导师陈庆章教授作《大学基层教学组织的建设与教学管理 》的专题报告。报告介绍了不同发展阶段的高校在基层教学组织上不同形式,给出了基层教学组织一般组建方法和流程,对我校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具有很好地启示和借鉴意义。

    会上,校领导谢健、李益明、唐若分别结合分管工作,对下半年学校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部署。党政事务部、学生工作、各学院(部)负责人分别就新学期工作思路和举措作汇报。

 7.jpg


    学习会上,与会人员结合主题报告、辅导报告和下学期工作要点,分9个小组进行了热烈讨论。

    周湘浙校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干部学习会效果好,氛围浓,充满正能量,发挥了学习提升、交流讨论的良好效果。当前学校存在两个主要问题,一是学校办学条件、教育教学水平和学生对最优服务的需求不相适应,二是学校教职员工的育人能力、教育观念和学校新阶段面临的新任务新要求不相适应。对做好今后工作他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增强办学育人本领,二要有专业精神,三要有教育情怀。他重点强调全体干部教职工要增强五种思维,即结合形势找准定位的战略思维、凝聚特色求发展的创新思维、提高站位应对复杂学情的辩证思维、建章立制依法治校的法治思维、问题导向危机意识的底线思维。要坚持对标找差,认定目标加强学习研究,勇于担当精准发力,上下齐心、凝心聚力谱写学校转型升级特色发展新篇章。

校友办 电话:0577-89888854 邮箱:xyw@wzbc.edu.cn 浙ICP备10043655号

温州商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9 Wenzhou Business Colle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