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商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聚焦商院

亲清政商学堂,六月亮点纷呈!

作者:王彬宇 余莉娜 丁玲  来源:亲清政商学堂 时间:2019-06-18 15:35:00 

    6月15日上午,亲清政商学堂“民营企业转型发展研习班”、“新生代传承研习班”、“自主创新研习班”在我校学术报告厅举行了结业仪式,而同时亲清政商学堂6月“海归创业研习班”在我校举办开班仪式。

    创办亲清政商学堂,旨在打造干部和企业家共同学习、增进互信、同步成长的综合平台,让温州成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标杆城市。在温州市委组织部直接领导下,我校全力以赴,精心筹备,在我校执行校长周湘浙教授的主持下我们迎来了亲清政商学堂的又一次开班。

 图片1.jpg

执行校长周湘浙主持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

    为更好地为海归创业者赋能,本次“海归创业研习班”学员共计35名,其中25名来自我市各领域留学归国的创业人才,10名来自我市人社局、科技局等相关部门党政干部以及投资、法律等社会行业的专业人士代表。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局长徐顺聪亲临开班仪式发表开班讲话,充分传达市委市政府对我校亲清政商学堂“海归创业研习班”的关心和重视。

 图片2.jpg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局长徐顺聪开班讲话

 

“亲清公开课”主题报告

    开班仪式后,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的李杰教授为学员上了一节主题为《创意经济与温州创新发展路径》的“亲清公开课”,李杰教授指出在世界全球化和工业4.0背景下重新思考文化、经济、科技与地区发展的关系。学员课后发表感言:听君一席言胜读十年书,头脑能迸发出火花来。 

 图片3.jpg

李杰教授做亲清公开课主题报告

 

“海归创业研习班”无领导小组讨论

    6月15日下午,“海归创业研习班”在我校亲清政商学堂开展研习活动。分享海归创业之路的过程和经验,围绕创业机制培养过程中的举措;海归服务平台建设中的问题;海归返华创业政策等展开无领导小组讨论。海归学员就海归政策宣传力度、海归创业政策定位、海归个体定位、以及目前温州海归创业的社会环境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温州市委组织部调研室主任黄万华主任和温州市留学人员服务中心、高层次人才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吴松河主任表示,亲清政商学堂为政府干部和海归企业家提供了难得的学习和交流机会,让大家欢聚一堂通过研习交流,对创业人才进行点评指导,帮助学员解决创业问题,促进创业项目转化落地。海归学员也积极参与和建言献策,建设亲清文化促进温州经济的发展,共同为温州再创辉煌。

 图片4.jpg

“海归研习班”学员无领导小组讨论

 图片5.jpg

“海归研习班”学员无领导小组讨论 

瓯睿对谈:海归创业之路

    6月16日上午,学员一席人来到了世界温州人家园。在主题为“海归创业之路”的瓯睿对谈中,海归创业导师倪考梦、余忠传、阮婵就创业中曾遇到的难题,将自己如何进行协调的经验与学员分享。余忠传更明确给我们的海归学员提出几点建议:一、工作再忙也要学会去平衡工作和家庭生活的关系。二、中国市场是有自己文化的市场,有时候市场和技术的对接还不够成熟。海归返华创业,不管什么专业在创业时都要把技术放在市场中去,要提高和市场的契合度,也不能忽略市场的成熟度。经过茶歇交流、嘉宾分享、现场互动三个环节,瓯睿对谈完满结束。

 图片6.jpg

瓯睿对谈现场

 

亲清会客厅:世界看温商——对话陆克文

    亲清会客厅是亲清政商学堂的核心教学模块之一。16日下午,澳大利亚第二十六任总理陆克文做客亲清会客厅,全程中文与亲清政商学堂“海归创业研习班”的学生、党政干部、企业家开展双向互动的对话交流。

    本次亲清会客厅的陆克文阁下带来以“世界看温商--对话陆克文”为主题的交流活动。在现场,陆克文阁下学温州、吃温州美食,并在谈起对温商的看法时高度赞扬海内外温商,称温商不仅仅在中国具有影响力,在全球范围内也是。本期“海归创业研习班”的35名学员留学归国的创业人才组成海归方阵,就关于世界政治经济形势现场提问陆克文阁下,曾出任过澳大利亚外交部长的陆克文阁下就当下的中美经贸形势与逆全球化现象提供自己的观点与现场学员交流探讨。在活动的最后,陆克文阁下更是分享了一些家庭的趣事,并以自己妻子办企业的经历切入,谈及地方政府如何为企业服务等话题。陆克文的亲切风趣惹得台下观众掌声连连。

 图片7.jpg

陆克文阁下在亲清会客厅

 图片8.jpg

对话陆克文

 图片9.jpg

陆克文受到同学们的热情欢迎

 

结业仪式

    6月17日上午,历时三天的亲清政商学堂“海归创业研习班”在世界温州人家园迎来结业。当天,不仅有优秀海归学员的海归创业项目路演,而且亲清政商学堂——海归创业人才研习基地在温州市留学人员服务中心正式揭牌,为温州海归创业人士提供了一个“家”。

图片10.jpg

我校校长助理唐若主持

    此次海归创业研习班开展三天的密集授课,亲清公开课和亲清会客厅为学员们来带来更辽阔的国际化商业视野,无领导小组讨论和海归创业项目路演等研习活动促进海归人才和党政干部的聚集互动也促进优秀经验的交流分享,并且为温州的发展建言献策,建立健康的政商关系。

    学员代表发言说:海归群体需要互动交流,分享经验,“抱团”发展。通过研习班平台,海归们更加熟悉家乡创业的扶持政策,有助于增进海归创业人才与政府的交流互信,让创业群体更直接地了解和把握政策导向和行业方向,也感受到了政府对民营企业的关怀,更看到了温州的发展前景,希望两者加强联系,互通有无,共同为温州经济建设发展出一份力。本次“海归创业研习班”圆满结业。

图片11.jpg

“海归创业研习班”结业合影


校友办 电话:0577-89888854 邮箱:xyw@wzbc.edu.cn 浙ICP备10043655号

温州商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9 Wenzhou Business Colle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