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商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聚焦商院

重磅!温州亲清政商学堂落户我校

作者:白林淼/文 叶林节/摄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9-03-04 14:50:00 

     今天(3月4日),率先全国的温州亲清政商学堂正式落户我校,首期亲清政商学堂亦在温州市人民大会堂举行开班仪式。外交部原副部长、我校首席顾问何亚非,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庄聪生,温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温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马永良,温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施艾珠,温州市副市长汪驰,我校领导李扬、周湘浙、谢健、李益明、陈坤党、唐若出席开班仪式。

亲清政商学堂12.jpg

    开班仪式上,温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马永良向我校党委第一书记周湘浙授牌。

    作为温州市委市政府助企惠企的一件实事,创办亲清政商学堂旨在打造干部和企业家共同学习、增进互信、同步成长,让温州成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标杆城市、示范高地。

      2016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系统、全面、深刻阐述了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思想内涵,就是“亲”和“清”。去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宣示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坚定立场,重申了“两个健康”的明确要求,强调了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阳光大道,提出了大力支持发展壮大民营经济的有力举措。

      作为中国民营经济的先发地,温州于去年10月17日启动创建全国首个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

      温州现有民营企业数量占总量的99.5%,温州全市在册市场主体达95万户,相当于每10个温州人中就有一个经商办企业。党委政府如何用好“有形之手”,创造良好的亲清政商关系,给市场主体以信心和温暖,让企业政府心往一处想、劲往往一处使?   

      近年来,温州市委市政府聚焦企业准入、生产、经营、退出等全周期的痛点、堵点和难点,以企业和群众满意度为最高追求,全面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为抓手,出台“两个健康”80条新政和41条实施意见,并参照世界银行标准补短板,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为从更高站位、更高标准、更高要求推动政商关系持续优化,温州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就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提出的“‘官’‘商’交往要有道的要求。从干部、企业的实际需求出发,创设亲清政商学堂,把干部与企业家联系在一起,创造性地落实习总书记重大要求,更好地服务干部成长、企业发展。

    亲清政商学堂的总体定位,是根据前不久中央印发的《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明确要像培训干部一样培训企业家,源源不断培养一批“政治上有方向、经营上有本事、责任上有担当、文化上有内涵”的企业家,推动温州企业。

      亲清政商学堂以信任、担当和荣誉为支撑,即培养相互信任的干部和企业家;培养能够担起今后发展重任的干部和企业家;培养具有荣誉感的干部和企业家。首期开班的有“自主创新研习班”“新生代传承研习班”“全国温州商会会长研习班”“民营企业转型发展研习班”四个班次。

    学员对象主要是民营企业家以及新生代温商,包括企业中高级经营管理人才、创业创新人才、在外温州商会骨干人员,统筹安排优秀年轻干部和涉企单位领导干部、科处(室)中层干部等一同参加培训。培训内容包括企业发展政策法规解读、企业急需的新知识新金融培训、企业管理实务培训、实地考察、政治历练、理解教育、寻根认同教育等7个方面。培训方式以集中式授课、案例式教学、寻根式研修、互动式实践、挂职式培养等为主。

      我校党委第一书记周湘浙指出,作为促进政商相互理解的重要平台,亲清政商学堂将引入国际理解教育理念,设置理解教育模块,通过机关干部到企业学习、企业家到机关单位挂职等方式,让干部设身处地为企业考虑,让企业切身感受机关情况,推动双方相互尊重、更加包容。

      学堂以民办高校——我校和温州市委党校(市行政学院)为主承办,本身就承载着“政”、“商”的融合。    

_MG_8401-1.jpg

外交部原副部长何亚非获聘为亲清政商学堂导师

      为向干部和企业家提供一流师资,亲清政商学堂建立导师团和讲师团,聘请各界名师名家、党政领导干部、优秀企业家等担任导师、讲师,并加强与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知名高校、高端智库团队等机构战略合作,打造品牌学堂。

       在创设亲清政商学堂的基础上,目前,温州正着手建立战略合作机制、导师帮带机制、跟踪服务机制、考核评估机制等一系列配套机制,探索创设温商亲清创业服务中心、温州亲清政商研究中心、线上服务平台,并建立志愿者服务队伍,推出导师大讲坛、学员开讲吧、政商直通车、年度温商论坛等活动……打出一套“组合拳”,全面铺好亲清政商关系这条阳关大道,促进政府与企业、干部与企业家携手共进、奋力向前。

_MG_8348-1.jpg

温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马永良作开班讲话

      当天的开班仪式上,温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马永良作了开班讲话,原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和我校校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中国国际期货副董事长王永利、全球中小企业联盟秘书长曹方等四位重量级导师,分别带来了《关于温州模式2.0的思考》、《学习习近平亲清政商关系论述》、《世界经济及金融形势》、《打造全球领先的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平台》等4个主题报告。

      与会的多为企业家学员和政府部门学员均表示,亲清政商学堂的模式非常有特色,除了导师和课程设置的特色明显外,更重要的是这种政府员工与企业家一起成为同学的学习模式,对于双方都很有收获。希望这样的班级还要多办几个,让更多的学员参与进来;办班的时间要拉长一些,让企业家和政府工作人员交流的时间要更长一些,交流更加深入一点。       

_MG_8553-1.jpg

原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作《关于温州模式2.0的思考》主题报告

_MG_8675-1.jpg

我校校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作《学习习近平亲清政商关系论述》主题报告

校友办 电话:0577-89888854 邮箱:xyw@wzbc.edu.cn 浙ICP备10043655号

温州商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9 Wenzhou Business Colle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