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商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聚焦商院

央视新闻频道专题报道温商院学子暑期社会实践

作者:总台央视记者 高珧 金坚  来源:党政事务部 时间:2020-08-13 11:30:00 

2020年8月12日,中央电视总台新闻频道在黄金时段用较长篇幅点赞我校学子暑期社会实践。

暑期社会实践是所有大学生在大学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而且也是非常精彩的一部分。可以说在全国各地、各行各业都能看到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的身影。温州商学院有一项坚持了3年的暑期社会实践,那就是为温州的农村“化妆”,怎么化呢?我们一起来看看。

五颜六色的墙壁、各式各样的墙绘、青砖铺砌的小路、错落有致的房屋,还有这棵五百年的大榕树,南洋风情的小村庄早已成了温州有名的网红打卡地。每到周末,这里都有远道而来的游客和慕名而来的旅拍者。

微信图片_20200812192657.jpg

游客:很精致,可以拍照的地方也很多,确实学生们把这些村子装饰的很好看。女孩子毕竟喜欢一些漂亮的地方,所以我是蛮乐意来这边走走的。

近看便知,其实老房子还是那些老房子,只不过墙面上了色,门上画了画,让整个村子旧貌换新颜。这些对比图让我们更加直观,这些变化全部源于3年前,为了助力乡村振兴,温州遴选了100名乡村公益特派员结对服务100个农村,帮助农村全面振兴。温州商学院的副校长唐若结对的就是梓上村。

微信图片_20200812192624.jpg

    温州商学院副校长 唐若:他们刚好也想就是说想改善一下原来村里的外貌,原来这个村子的面貌不是现在看到的这么漂亮。原来应该还是挺乱有点脏的 ,后来就是说我们学生跟他们村里面的村干部商量着说,有没有可能帮他们美化一下,那我们刚好有艺术设计学院的学生,这样的话就是说学生也刚好可以学以致用。

梓上村就成了设计艺术学院学生的实践基地,大到村容村貌、小到标识路牌,破败不堪的小山村变成了五颜六色的彩色王国,斑驳的墙壁上全部绘上了各式各样的图案,窨井盖也不再冰冷。高年级的学生毕业了,低年级的学生就接上,每个周末、每个寒暑假,温州商学院的学生正在把梓上村装扮成自己梦想的模样。

微信图片_20200812192754.jpg

温州商学院传媒与设计艺术学院18级环境艺术专业学生 叶槟莱:放眼望去其实都是我们一笔一划这样画出来的,就相当于完成一副作品一样,心里那种感觉是非常满足的,然后为乡村建设也是出了自己的一分力。

梓上村是个典型的华侨村,年轻人都在国外,短则四五年、长则十来年才回来一次,老人们平时都是自己在家。

学生们觉得,乡村振兴不应该只是给村子装饰外观,也要让村子里的人重新恢复生气。于是,学计算机的学生来教老人们如何给国外的孩子打视频电话,青年志愿者社团的学生来帮老人打扫卫生、陪老人聊天,传媒学院的学生就把老人们当成了他们练习口才的对象。

温州商学院有29个专业8000多名学生,各有各的特长,梓上村成了他们学以致用的舞台,而学生们就成了小小“乡村公益特派员”。

微信图片_20200812192618.jpg

温州商学院国际学院18级学生 叶陈晓:我其实特别愿意看到一些本来不认识的陌生人,能够通过这些活动增加彼此之间的感情,并且在增加感情的过程中,我们也可以提升自己的人生价值。我们这批都是已经成年的年轻人,可以从自己身边做一些小事做起,如果自身能力上去了,就可以把自己的能力发挥到更大的方面。

在学生们的帮助下,梓上村不仅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改变,乡风文明也在慢慢改善,游客多了起来,产业也在慢慢滋生,很多温商、华侨、乡贤也都群策群力,帮助梓上村慢慢复兴。

QQ图片20200812192614.jpg

温州市瓯海区丽岙街道梓上村村支书 金永勇:比如说农村里的思想观念的转变,好的乡风、邻里关系能够促进的风气。为什么这么说呢,最早的时候好多的老人住在一起,有的围着打麻将、扑克,有的没地方去,学生们做了这些改变了村子,丰富了老人们的晚年的生活,又有娱乐,又有小孩子在身边,因为自己的子女们有的外出了,要是有孩子过来陪着他们,就会很高兴。

除了梓上村,三年时间,温州商学院的学生们将实践的汗水洒遍了温州100多个村子,为素颜的农村上了最鲜艳的新妆。

 


校友办 电话:0577-89888854 邮箱:xyw@wzbc.edu.cn 浙ICP备10043655号

温州商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9 Wenzhou Business Colle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