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校友总会动态

我校召开分类培养分层教学工作推进会

作者:金佳璇  来源:校友工作办公室 时间:2022-11-18 13:25:00 

11月16日下午,我校召开分类培养分层教学工作推进会,进一步落实“最优服务学生”办学理念。执行校长、党委书记周湘浙强调,全体教师要进一步强化质量意识,认真备课,将课堂教学管理落实到位;各学院各部门应进一步加强教学质量监控,合力做好分类培养、分层教学工作,全面推进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1.jpg

周湘浙指出,本科和专科教育在培养层次、培养规格、培养方式等方面应有不同的定位,但任课教师是根据课程特点和需要承担适合的教学任务,没有高低之分。一流的教师应既能上好本科课程,又能上好专科课程。他还就推进分类培养分层教学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首先,理念要落地。我校于2018年提出“最优服务学生”办学理念以来,不断落实并取得明显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希望通过这次会议,深化认识,落实行动,将“最优服务学生”办学理念转化为广大教师普遍的实践。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要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我校应结合实际,创造更好的条件为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进一步扎实做好分类培养、分层教学工作。

2.jpg

第二,协同要到位。“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的落实,关键在于协同育人。从我校实际出发,跨学院的课程和学生管理需要明确主体责任意识,学生所在学院应切实负起学生教育管理的主责,任课教师是课堂教学的第一责任人。应建立任课教师、班主任、辅导员的沟通协调机制,加强课堂教学管理,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第三,管理要细化。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以来,学校教学管理日趋规范,教育教学规范有序管理已进入新常态,但还要继续巩固评建工作成效,进一步深化精细化管理。“最优服务学生”办学理念的落实,应细化到学生选专业、选课程、排课、编班等具体的教学组织中。各学院应高度重视学生生涯规划指导、选课指导,针对学业预警进行精准帮扶,在教学上落实因材施教,构建多元化的考核方式,从而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

会上,学术事务部负责人对《温州商学院关于进一步落实分类培养、分层教学的若干意见》的文件框架和主要内容进行了介绍和解读。来自六个教学单位的负责人和教师从不同的岗位出发,分别就“创业学业互促,岗课赛证融通”“高职(专科)分类培养分层教学的实践与思考”“通识教育课程分类分层教学体系构建”“以生为本,以学定教”“情理结合,做个有温度的老师”“做学生的知心人”等主题进行了汇报和交流。


校领导谢健、李益明、唐若、胡江、吕文威,全体中层干部、专业负责人、全体教学秘书、辅导员和班主任等参加会议。

校友办 电话:0577-89888854 邮箱:xyw@wzbc.edu.cn 浙ICP备10043655号

温州商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9 Wenzhou Business Colle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