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校友总会动态

温商院:教育赋能西部山区乡村振兴

作者:  来源:校友工作办公室 时间:2023-01-04 10:05:00 

温商院

教育赋能西部山区乡村振兴

近日,文成县平和乡东方村村民周莉萍打开自家院里的水龙头,看着清澈的自来水汩汩流出,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她第一时间打电话给温州商学院派驻第一村支书王骥表示感谢。


乡村振兴

今年6月,学校选派王骥担任东方村第一书记助力乡村振兴,他来到村里后发现村民面临着严重的用水难问题。由于入夏以来全省降雨量不足,平和乡持续出现旱情,特别是进入10月份,蓄水池、水源点完全干枯,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这个问题一定要尽快解决,群众在等水吃,这口井一定要打,只要有行动,就会有希望。”在文成县政府和温州商学院的支持下,王骥争取了10万元补助款,在村里打下一口深达200米的“爱心井”。打井那几天,在家的村民都来帮忙,村里出现了好久未见的热闹场面。这口井每小时出水20立方米,有效缓解了八百村民的日常用水难题。

东方村位于文成县东南部,距县城20公里,总人口838户2417人,其中低收入农户有96户,常驻人口不到600人,以留守老人、儿童为主。按照“一校一村”的结对要求,温商院与文成县平和乡举行结对奔富行动。学校以选派驻村第一书记为支点整合学校相关资源,帮助打造农旅IP、捐资助学、电商带货等,全面服务平和乡建设,助力该乡东方村早日建成“两个先行”的新农村样板。

为全面助力平和乡发展,学校专门组建了一支教授博士服务团,他们为当地编制乡村规划方案、打造农旅IP、为当地“日省名茶”等农产品设计包装形象。目前,教授博士服务团设计规划的大垟口茶园会客厅项目已完成施工,预计每年可为村里带来集体经营性收入30万元左右。同时,依托学校“张汉鸣慈善公益基金”,结对该乡孤寡老人以及贫困学子,开展新青年下乡、捐资助学和爱心志愿服务活动,帮扶特困学生32人,累计帮扶资金约13万元,图书800册。此外,今年暑期,该校依托电子商务、网络直播等专业组建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队,积极为当地农产品直播带货,增加村民收入。


教育赋能

在学校积极牵线搭桥下,该校一批创业校友、青年企业家先后赴当地考察投资。浙江域诚文旅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天可校友将文成特色产品共富工坊项目引进当地,目前已经过论证,即将和当地政府签订合作协议,把文成的山水资源转化成产业,让当地百姓受益。

早在2018年,温商院就联合温州市委宣传部、温州市农办共同成立“温州乡学院”,成为浙江省首家服务乡村振兴的“乡学院”。43名扎根文成的新农人成为“开学”后的首批学员,通过嫁接乡学院的学科优势和平台资源,投身乡村振兴,建设高颜值的新农村。

该校党委委员、校长助理胡江表示,近期,浙江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牵头全省109所高校组建浙江省高校助力乡村振兴联盟,温商院作为其中的参与高校,正不断拓展教育、科技、人才势能向乡村振兴动能转化的通道,引导广大师生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将热血挥洒田野间,打造具有浙江辨识度的教育赋能乡村振兴示范样板,为助力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推进“两个先行”贡献教育智慧。

校友办 电话:0577-89888854 邮箱:xyw@wzbc.edu.cn 浙ICP备10043655号

温州商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9 Wenzhou Business Colle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