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校友会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校友会动态

【信工·创协】优秀校友 | 夏晓凡:埋于苦土,待翌年花开

作者:鲍雨欣  来源: 时间:2022-05-02 11:15:00 

微信图片_20220910112037.jpg


一粒种子,埋入苦土

        临近毕业之际,我和众多即将踏入社会的大学生一样,对未来感到了些许的迷茫,唯一明确的事情就是得到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

       有些人生来优秀,没有机遇,他可以创造机遇;有些人目光敏锐,转瞬即逝的机会,也能迅速地把握住并积极采取行动;但也有人会感到迷茫,并逐渐甘于平庸。而我,正是属于这第二者。

       选择了从事电气行业的我,在第一时间就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瑞安的汽车配件厂,成为了一名平凡的工作者,也是如今大家常常说的“打工人”。

      在大多数人的眼中,我只能止步于此,但是事实上,获得一份安稳工作的我并不是老老实实地呆在厂内,流水线式地完成每天固定不变的任务。我所看到的,是一个个摆在我眼前,等待着我去掌握的技能和需要汲取的经验。

      我没有像大树那样,独自顽强地撑起一片荫蔽,也没有像蒲公英那样,乘着风去往新的天地,我还是一粒还未成熟的种子,埋在配件厂的黑土中,默默地、一点点地汲取着养分。没有太多的焦虑,因为我知道,我终将会迎来破土而出的一天。


破土的幼苗,需风雨浇灌

       在工作后的第四年,随着对汽车产业配件的熟悉,我意识到,是时候摆脱“打工人”的身份,创造一个属于我自己的企业了。终于等到时机成熟的时刻,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辞职,我明白,这样做的风险很大,很有可能会是一场豪赌,但是我有自信,因为我有资本——这四年积攒下的经验与技术就是我的资本。

       于是我走上了创业之路,我建立了属于自己的汽车配件公司,而这一过程竟然出乎意料地简单,当然,不是那种轻轻松松就能取得成功的简单,而是与我认知中的那些艰苦创业的故事相比,我的创业似乎太顺利了。我很快就意识到了原因,正是过去四年里积攒下来的技术经验让我可以顺利地设计好公司的每个生产环节,而经验则能帮助我如何更精确地去寻找潜在的顾客,让他们愿意购买我的商品。在之前的汽车配件厂中接触到的人脉,更是给予了我许多帮助和支持。

      另外,随着上班时间的增长,对这个行业的认知就越深,在一些细节也就更加地清晰。还有一点需要引起重视,那就是如果在公司的待遇不错,以及对创业领域充分了解后发现这条道路异常困难,也可以选择放弃创业,继续按部就班。可能这个说法会让很多学弟学妹失望,但很遗憾,在现在的大环境下,竞争与市场变化飞速,如果你家庭条件不够优渥,欠缺必要的试错成本,却盲目选择创业,那么最后很有可能会以“悲剧”收尾,我这样说或许会显得有些残酷,但是这就是现实。如果想要创业,一定要考虑自己能否承担起失败的后果!

      即使像我这样有一个比较顺利的开始,也会遇到各式各样的风险。那是2008年的经济危机,因为经济不景气,我们的订单在不断地减少,这是非常危险的事情。在这种背景下,若不能稳住公司,那么我们就将前功尽弃。然而,我们并没有放弃,而是选择拼尽全力地保下公司。万分幸运的是,在不懈的努力下,我们成功地度过了难关。那时的我们仿佛一下子成熟了不少,所有人都有一种莫大的感动,因此,我感受到我们企业的凝聚力上升了不少。可以说,在创业路上是一定会遭遇各种危机和风险,而这也是失败与成功的分界线,如果你选择创业,请坚定信念,遇到困难不要坐以待毙,勇往直前、劈波斩浪。


春风拂黑土,花香沁心脾

      如今的公司,已经成为了比亚迪公司的一级供应商,而且摩托车和小车这些我们都有配套,可以说我们公司已经进入了成熟期。不知不觉,距离毕业已经过去了二十多年,创业的过程中总是会有很多曲折,我也不能确定是否能够创业成功,所以一直不好意思去叨扰我的老师,现在回想起来,这是十分错误的决定,因为老师在技术方面的造诣肯定远远超过刚刚毕业的我,有时候也会不禁想到,如果在那四年的上班时间里,我一直坚持去向老师请教,那我是不是会变得更加优秀、起步更加顺利呢?这些事早已过去,我也无法给出一个定论,不过我认为,学弟学妹们毕业后遇到各种问题,去找老师一定不会有错,因为只有老师才会孜孜不倦地教导我们,这是老师所拥有的良好职业道德,也是老师这份职业伟大的原因。

       简言之,如果学弟学妹们有创业方面的打算,先去与你创业方向一致的公司实践会是一个很好的选择,至于创业的方向,我的建议是专业对口大于兴趣,因为在专业对口的情况下,你才会有更好的起点。当然,如果兴趣与专业对口都能得到满足,那自然是再好不过了,你在公司里面不仅仅可以汲取丰富的专业知识、技术,也可以学习到公司系统的运营体系,收获广阔的创业人脉,这诸多因素在创业这条路上都是十分重要的存在,只要能掌握其中一项,都能大大地降低创业失败的风险,让创业的历程轻松平坦许多。

       我很感谢过去努力奋斗的自己,因为那时候的我并没有被青春的热血冲昏头脑,而是选择了扎实地向上走。这个世界上一步登天的传说太过罕见,对于我们这些从零开始的创业者来说,脚踏实地才是最实在的成功方式。美丽的花要在黑土中从种子开始一点点地成长,历经无数风雨,最后终能绽放出最艳丽的色彩。


校友办 电话:0577-89888854 邮箱:xyw@wzbc.edu.cn 浙ICP备10043655号

温州商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9 Wenzhou Business Colle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