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友风采 > 校友风采

毛鑫艳:巾帼不让须眉,只手撕裂三分天

作者:新闻中心  来源:党政事务部 时间:2021-05-20 13:45:00 

毛鑫艳:2021届金融学专业学生,2019年8月,创办嵊州市鑫艳木业有限公司,从事疫木处理行业,主要经营范围包括疫木处理加工,生产销售生物质颗粒燃料、多层机压板制品、各类木制品等,创业团队人数达100余人,销售额约50-80W/月。

1.jpg

壮志凌云 勇担重任

疫木处理作为一种近几年新兴的行业,大众对此了解并不多,我也是参加了林业局组织的有关疫木处理会议才了解到这个行业。

当时并没有多少企业对疫木处理抱有信心,因为对一个粗加工行业进行创新是一个不小的挑战。我查阅了大量有关疫木处理的资料来增加对其的了解,当我在林业局走访了解到嵊州市做疫木处理的企业均采用疫木烧毁这种传统方式时,我深深地感受到嵊州市疫木处理企业的落后,所以打算自己引进新型处理方式试一试。

允许.jpg

19年8月,我的公司正式成立,当年年底销售额约达500万。在今年成为了嵊州市第一个拿到浙疫许可证的疫木处理公司,并且被设立为嵊州市疫木处理中心。目前吞并了三家嵊州市疫木处理的小企业,公司的经营范围不断扩大,正在更换新场地以解决需求的增加。

这一年来的成就,仅用短短几行字就可以描述,看似轻松的成绩,在背后,浇注的是他人想象不到的汗水与心血。

2.jpg

女当自强 逆流而上

也许在大多数人眼中,女孩子就应该做一些文职,安安稳稳地过日子,但我认为,女孩何必让须眉,创业不分性别,见识也不分性别,每个人都有无限的可能。

我的家庭起初并不支持我踏入这个充满不确定性的未知领域,他们一致认为能把家里原有的产业做得稳定就已经很不错了。幸好林业局的领导对我表示十分的理解与支持,并说服了我的父母支持我创业,我这才开始真正踏足于疫木处理领域。

自19年公司开办起,遇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但我一直都自己亲自去解决。在厂房车间仓库装修的时候,自己盯施工、跟进度;在购买挖机铲车等重工机械设备的时候,自己打样稿设计机头,再开车六个小时到外地找厂家改装定制;省林业局领导下来视察时,又根据各种各样的要求进行整顿。这其中的工作程序繁琐,直到年底才全部结束,后又因疫情的影响,招工也出现问题,一直到今年4月份才得以全部解决。再加上疫木处理本身就是一个非常辛苦的行业,作为一个女孩子,一开始我难以在工人之中树立威信,他们不相信这是一个女生能坚持下来的事情。所以我要与他们共进退,让他们知道我不仅干得了他们会干的,而且干得了他们不能干的。

我亲自下工地,去乡镇安排团队配合镇政府检查,在工地现场安排粉碎,规划重工叉车和抓抱机的行径路程,监督技术人员压片制作成品,检查高温消毒厂区的运作,设置重卡货车的停放区域和等待时间以保证流水线正常运行......

2944c59e134bbee12c9d92ebd38349b.jpg

起初我也很不适应,要学着操作各种设备,场地生产时弹出的大大小小碎屑会崩到脸上身上导致红肿破皮,七八月的三伏天热到中暑连喝三滴水都缓解不了,但这种时候总是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儿在支撑着我,你越觉得我不行,我越要把这件事做好给你看。

在我看来,疫木处理行业未来的发展空间不可估量。现在我国大部分板材行业用的木材都是国外进口的,例如澳松,成本较高,尤其是对机械厨具的出口包装以及建筑木材这些领域,能够赚取的利润非常薄弱。目前国内的木材质量还是存在一定的缺陷,所以我想通过我们的精加工处理后,让本土木材也能够达到标准并投入使用。我将在接下来的时间朝着自己的目标不断进发,努力让公司在疫情的态势下扭亏为盈,争取在嵊州市实体企业中占有一席之地。 

我认为,作为一个创业大学生,要紧跟时事,看清政策导向,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创业路。作为一个创业者,必须要有一定的雄心壮志,能够杀伐果断,及时处理行业内部对新进企业带来的障碍;想要树立威信,还要背地里做功课,让自己在专业领域拥有话语权。

3.jpg

仰望星空 脚踏实地

在来到温商院深造之前,我在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就读,并且在大二就超额修完了全部学分,因此我大三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家管理公司。在专升本的时候我看中了温商院在商科专业培养上的优势,而我也正需要进修一些关于企业经营中需要的商科知识,所以在公司逐渐步入正轨后,我聘请了专业管理人员管理公司,自己满怀一颗求学心来到了温商院,不断突破自己并计划出国留学继续学习。

木业与我现在所攻读的金融专业看似关联不大,但我认为金融专业培养的是一种对投资的敏锐性,这与创业所需的对商机嗅觉的敏锐度其实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当然,一个企业所涉及的知识不可能仅限于大学课程上学到的,很多都是在实践中不断学习领悟的,但学校可以让你在未来用更短的时间和更少的精力懂得更多你需要的知识。

373173d1d28217cac323aacb570e9f7.jpg

我校目前正大力推行创业教育,为学生提供了一系列资源,例如创业课程的普及,启动资金和工作场地的提供。我希望同学们在积极投身于创业潮的同时,也要充分了解想进入的行业,为未来打下坚实的基础,并且做好最坏的打算,饱含热情为创业梦奋斗。

校友办 电话:0577-89888854 邮箱:xyw@wzbc.edu.cn 浙ICP备10043655号

温州商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9 Wenzhou Business Colle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