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友风采 > 校友风采

孟晓亮:常怀感恩 把创业当成一项爱好

作者:新闻中心  来源:党政事务部 时间:2022-04-05 13:45:00 

【人物名片】:孟晓亮,2022届金融学专业学生,退役军人,曾任陆军航空兵第七十三旅下士、班长,获得集团军优秀士兵、优秀士官、优秀教练员,现任温州商学院创业精英协会理事、绿之翼素拓部部长,金融贸易学院20级导生。目前经营一家塑料盒制造厂,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运营,年销售额达50-60万。

1.jpg

打破限定 寻找商机

我是一名退伍军人。在别人看来,退伍军人大多听从家里的安排,找一份安稳的工作,我也不例外。

我曾想做一名公务员或初中思品教师,但因内心对创业的热爱,我打破限定,重返校园,并开启了我的创业之路。

常言道,“父母是最好的老师”,我选择创业离不开父母的影响。

受父母经商的影响,我一直想要成为一个经济独立的人,也想要在创业的浪潮中,寻找属于自己的机会。

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我的父母因金融诈骗累计亏损千万,承受着前所未有的压力,但他们凭借自身的勇气和信念坚持了下来,这种拼劲激发了我的创业梦想。

创业之初,我没有和父母商量,也没有向家人寻求帮助,自己联系了在阿里巴巴工作的朋友,寻找到了塑料方面的资源。随后,我和两位合伙人各投资二十万,并从银行贷款五十万,在我的家乡义乌投资了一家塑料制造厂,开启了我的创业之路。

2.jpg

道阻且长 行则必至

我的创业道路是一段四处碰壁的过程。由于我和我的合伙人都没有创业经验,在繁杂的手续流程和巨大的银行贷款压力面前,我们不知所措。不懂营销、不懂宣传、不知如何拓展销售渠道,没有前辈的指引,我们只能自己艰难摸索。

我一次又一次的问自己:“我是不是该放弃了?”我又一次一次告诉自己:“我能行!”在压力和困难的双重打击下,想要放弃是一种本能,是部队中锻炼出的抗击打能力和意志力让我坚持了下去。

5535eca85b7c655b0e4adbe3e0cae04.jpg

创业就好比部队的五公里测试,起步时的紧张和中途的疲惫最难熬,咬咬牙也挺到了终点。再回望身后的泥泞之际,创业难吗?难。创业累吗?不累!

我喜欢钱,更喜欢赚钱,追求财富并不是一件可耻的事情,“行百里者半九十”,未来的路还很长,没有合不合适,只有热不热爱,所以我绝对不会放弃,我愿将我的青春和热血全部倾注于此。

3.jpg

商院精神 助我圆梦

艰难险阻的创业路,终究走上正轨,收获小小成绩,而这些成绩,离不开学校的帮助和支持。

学校一直鼓励学生“创业创新”,专业化的教师团队和优质的创业平台为我提供了创业的资源和底气。

今年暑假,在学校书记和各位领导的指导下,校内成立了创业精英协会,为我们创造了交流分享创业经历与经验的机会。在协会举办的活动中,我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伙伴,协会推崇的敢为人先精神也在无形中影响着我,塑造着我。我也特别感谢我的辅导员张欣然老师,在我背负学业和创业的双重压力时,是她一直默默的给予我支持,让我有勇气坚持下去。

创业不易,我认为创业者应该拥有三点素质:勇于实践,想要实现理想,必须付出行动,迷茫与不安,源自想的太多,做的太少;坚持热爱,只有把创业当成一项爱好,才能在遇到困难时主动克服;常怀感恩,知遇之恩当永生难忘,每一个帮助过、鼓励过我们的人,都值得被铭记。

89fc04af7ccb26e414e4d7bb380e034.jpg

仍在创业起点犹豫的学弟学妹们,机会总与挑战并存,不敢迈出第一步又怎能成为时代的弄潮儿?行动就是击碎迷茫与不安的最好武器,创业的道路上,没有合不合适,只有你够不够热爱。


校友办 电话:0577-89888854 邮箱:xyw@wzbc.edu.cn 浙ICP备10043655号

温州商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9 Wenzhou Business Colle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