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友风采 > 校友风采

钱润远:创业就是一场征途 有永远闯不完的关

作者:新闻中心  来源:党政事务部 时间:2022-06-02 13:45:00 

人物名片】:钱润远,21届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从事球鞋电商行业,创办“鞋徒无量”工作室。2018年6月入驻温商众创空间,当年年底销售额达350万,近年来年销售额达千万元以上。


a99a95d63a81d184b850b710d72e8c8.jpg

缘起热爱 一往无前

我和很多同龄人一样,喜欢看NBA,也喜欢球鞋。缘于对球鞋的喜爱,我在大一时便成立了“鞋途无量”工作室。

最开始接触球鞋是初中的时候,当时每个月都会买上一两双,慢慢的,父母给的零用钱无法满足我买鞋的需求,我也逐渐发现球鞋有很大的升值属性。为了满足自身需要,我开始尝试在买鞋时多买几双,等它升值后再售卖,并从中赚取差价。

几年中,我积累了不少与球鞋有关的经验。进入大学后,利用课余时间,我开始真正接触球鞋电商行业。

18年,我的工作室入驻温商?众创空间,当年年底销售额达350万,19年销售额达到1500万。不少人问我“创业是不是远比想象的容易?”他们只看到了飞速增长的销售额却忽略了潜在的风险与压力。我认为,创业就是一场征途,有永远闯不完的关。

8Q4A7787.jpg

温商力量 筑梦前行

创业路上,比起心理上的压力,更让我苦恼的是现实的考验。

资金短缺是我创业之初面临的最大问题。球鞋行业看似门槛不高,实际却需要大量资金的投入,在没有合伙人的情况下,我需要独自承担全部的投入。反复纠结之后,我决定寻求家人的帮助。

为打消父母的顾虑,我努力做好身边的每一件事,让父母从中看到我的毅力和能力。我积极与父母沟通,及时反馈自己的经营状况,让他们相信球鞋于我而言不仅仅是一种兴趣,更是一份事业上的追求,从而使他们愿意在精神和物质上给予我更大的支持。

在资金问题解决后,迎面而来的是货物存放和销售问题。大量价格高昂的鞋子该放在哪儿?怎样确保它们的安全?又该如何寻找销售渠道,把它们卖出去?这些接踵而来的问题让我一时间陷入绝境。

学校在得知我面临的难题后,为我安排了一间八号街的店铺,作为线下销售、存货的仓库,为我打开了销售渠道,并安排老师持续关注我的情况,及时提供指导意见。这些对于初出茅庐的我,无异于雪中送炭,让我重新看到了希望。

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全球商品流通带来了巨大影响。疫情最严重的阶段,物流停摆,我的商品大量囤积在仓库,无法售出。随后,全球经济的停滞,导致全球球鞋价格大跌,我的库存折损了将近百分之二十到百分之四十,面对巨额的亏损,我一度出现失眠的情况,是老师、家人的鼓励以及自己不断的调整,才得以在疫情后期恢复到良好的状态。

8Q4A7770.jpg

抢抓新机 披荆斩棘

不少人认为球鞋是攀比的工具,这些争议让我的创业想法自产生之初就受到很多的不理解。而我相信,球鞋对于部分人是攀比,但更多人和我一样,购买是出于对球鞋真正的热爱。

创业征途上,外在的危机是无法预测也难以避免的,但因自身疏忽而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是我无法原谅的。现在球鞋大多从国外流入国内,双方交付的过程也是这个行业纠纷频繁产生的重要原因之一,每年都会出现许多球鞋诈骗案。

我也曾亲身经历过,即使及时报了案,最终也没能拿回全部的本金。我想借此告诫正在或者想要创业的学弟学妹们:不管从事什么行业,不管做什么决定,都要小心谨慎,注意风险。在做出创业的决定前,咨询学校的创业老师或参加学校的创业课程,都会让你受益匪浅。

当下,时代赋予了我们良好的创业环境和丰富的创业机会,学校也为我们提供了合适的创业平台和切实的政策帮扶,希望同学们投身于创业这股浪潮之中,在实践中丰富人生经历,在创造中实现自身价值。

我始终看好球鞋行业的发展。当下中国的年轻人对球鞋有充分的兴趣,球鞋甚至已经成为他们生活的必需品。我相信在未来的十几年甚至二十几年,中国年轻人的球鞋市场还将进一步打开,成为万千潮流中永不过时的一种。我也会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披荆斩棘,奔赴下一个目标。

 


校友办 电话:0577-89888854 邮箱:xyw@wzbc.edu.cn 浙ICP备10043655号

温州商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9 Wenzhou Business College All Rights Reserved.